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特蘭蒂斯號降落 美穿梭機任務終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特蘭蒂斯」降落歷史一刻。 路透社

 在微茫月色映照下,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穿梭機「阿特蘭蒂斯」號於當地時間昨日清晨5時57分(香港時間昨日下午5時57分),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安全著陸,功成身退,為30年穿梭機計劃寫上完滿句號。4名太空人獲得在場數千人英雄式歡迎。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昨日也發聲明讚揚穿梭機貢獻,但亦不忘「抽水」,聲言今後將是「聯盟」號的時代,更語帶雙關地介紹為何這艘載人太空船能服役44年之久,暗諷穿梭機不可靠、且成本高昂。

「阿特蘭蒂斯」黑夜著陸

 機上指揮官弗格森透過無線電發表穿梭機告別宣言:「服務世界30年,穿梭機在歷史上贏得一個席位,現在來到終點了。穿梭機改變我們觀看世界、眺望宇宙的方式,『哥倫比亞』、『挑戰者』、『發現』、『奮進』和這艘『阿特蘭蒂斯』,謝謝。」

 地面指揮中心最後回覆:「做得好,美國。」

 親友一早到場迎接自稱「最後4人」的太空人,但由於天太黑,只聽到不絕的歡呼聲。20分鐘後曙光初現,「阿特蘭蒂斯」的雄偉姿態終展現眾人眼前。「阿特蘭蒂斯」號之後會拆除引擎,安放肯尼迪太空中心永遠展出,「發現」和「奮進」號也會成為展覽品,讓人們緬懷它們當年一飛沖天的英姿。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採購指數穿分界線 內地製造業減速 (圖)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港交所傳以520億購倫交所 (圖)
歐債新轉機 美歐股齊飆 (圖)
IMF: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中方不認同 (圖)
習近平訪西藏林芝看望各族群眾 (圖)
中國著名光學家王大珩病逝 (圖)
浸大紅外光譜驗中藥準確度99% (圖)
議席遞補機制方案 今起諮詢為期2個月 (圖)
民建聯區選部署 擬派200人出戰 (圖)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全球50佳美食 港產蛋撻西多士上榜 (圖)
大馬富豪百噸純金造最豪遊艇
新聞集團神秘地庫疑是竊聽室 (圖)
阿特蘭蒂斯號降落 美穿梭機任務終結 (圖)
中國「蛟龍號」潛入4027米深海 (圖)
「渾水」淹至中國太陽能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