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紅外光譜驗中藥準確度9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曉明指,紅外光譜檢測系統只需數分鐘便可測定藥材真偽,準確度高達99%。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香港浸會大學最新研發紅外光譜檢測系統,只需數分鐘便可測定藥材真偽,準確度高達99%,更可驗出藥材品種和產地,準確度亦達94%,而且成本更低。不過,因目前系統資料庫因樣本所限,現時只可檢測人蔘、天麻、丹參及淫洋霍共4種藥材,浸大將會與私人公司及政府合作進一步發展系統。

數分鐘可知藥材品種及產地

 名貴藥材真偽難辨,送往實驗室分析時間長且成本高昂,但浸大最近研發紅外光譜檢測系統,以紅外光譜技術解讀中藥材化學成份資料,並建立資料庫。用家只需要以儀器掃描藥材,登入網上的資料庫進行比對,只需數分鐘便可得知藥材的品種和產地,準確度高達94%,而藥材品種的準確度更高達99%,用家可以快速分辨真偽。

 新技術已獲得中國知識產權局授予發明專利。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張曉明表示,以往檢驗中藥材真偽,都以肉眼觀察或者在實驗室檢驗,肉眼檢測需由經驗豐富的人員負責觀察藥材的形狀、顏色和氣味等,難免出現人為誤差;而實驗室驗證雖可詳細分析藥材成份,但需時1天甚至數天,且成本高昂。

日後可測紅酒奶粉真偽品質

 張曉明表示,新系統只需簡單以掃描儀器便可操作,但目前因樣本所限,系統只能檢測人蔘、天麻、丹參及淫洋霍4種藥材。他又稱,名貴藥材價格昂貴,如要搜集足夠的樣本製作資料庫,成本將會極為巨大,但浸大會與私人公司及政府合作,擴充資料庫樣本。他又稱,系統除可測定中藥材品種,日後更可應用於食品和酒類檢測,分辨紅酒或奶粉的真偽及品質。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採購指數穿分界線 內地製造業減速 (圖)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港交所傳以520億購倫交所 (圖)
歐債新轉機 美歐股齊飆 (圖)
IMF: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中方不認同 (圖)
習近平訪西藏林芝看望各族群眾 (圖)
中國著名光學家王大珩病逝 (圖)
浸大紅外光譜驗中藥準確度99% (圖)
議席遞補機制方案 今起諮詢為期2個月 (圖)
民建聯區選部署 擬派200人出戰 (圖)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全球50佳美食 港產蛋撻西多士上榜 (圖)
大馬富豪百噸純金造最豪遊艇
新聞集團神秘地庫疑是竊聽室 (圖)
阿特蘭蒂斯號降落 美穿梭機任務終結 (圖)
中國「蛟龍號」潛入4027米深海 (圖)
「渾水」淹至中國太陽能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