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蛟龍號」潛入4027米深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1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開始下潛任務(視頻截圖)。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5,000米海試昨日(21日)在東太平洋國際海域試驗區成功完成了第一次下潛試驗任務,經現場指揮部最終確認,「蛟龍號」最大下潛深度已達到4,027米。此間專家表示,此次下潛試驗的成功,為隨後的5,000米下潛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亦表明中國未來在廣闊海域自由行動又進一大步。

 據國家海洋局官員介紹,21日凌晨3點,海試現場指揮部劉峰總指揮下達了下潛指令,崔維成、葉聰、楊波三名潛航員駕馭著「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開始了下潛任務。凌晨4時,下潛深度達到1,777.7米;5時26分,達到4,027米,潛器拋棄壓載鐵後開始上浮,7時48分浮出水面,8時回收至甲板。

體現國家綜合技術力量

 深海潛水器是海洋技術開發的前沿與制高點之一,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綜合技術力量。目前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擁有世界上僅有的五艘6,000米級深海載人潛水器。

 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為目前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載人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7,000米。這意味著「蛟龍號」可在佔世界海洋面積99.8%的廣闊海域自由行動。

 中國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昨日在會見到訪的新西蘭惠靈頓市市長塞莉婭時表示,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5,000米級海試隊今晨在太平洋第一次成功下潛4,027米。人類對海洋的認識未知多於已知,只有進一步認識海洋,才能更好地保護海洋生態環境,開發利用海洋資源,才會對人類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為衝擊5000米奠下基礎

 專家表示,此次下潛成功,為隨後的5,000米下潛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若衝擊5,000米水深成功,便可達70%全球海洋洋底。

 載人深潛器總設計師、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02研究所研究員徐芑南說,隨著下潛深度越深,通訊也將受到更大考驗。在5,000米水深處,1平方米的面積大概要承受5,000噸的壓力,比3,000米水深時多出2,000噸。

 據徐芑南介紹,「蛟龍號」可形容為「水下智能機器人」,它裝備了很多水下傳感器、機械臂,智能技術化程度較高。水下導航可以自動定向、定高、定深。在海底,「蛟龍號」和母船之間能夠傳送彩色圖片、數據和語音。

 據新華社報道,「蛟龍號」計劃將於北京時間22日凌晨進行第二次下潛試驗,屆時將正式向5,000米深度發起衝擊。此後,「蛟龍號」將在第三次下潛試驗中進行海底坐底操作。海試的具體安排仍需要根據海試區域天氣和海況決定。

 擔任海試保障警戒任務的「海洋六號」船首席科學家楊勝雄表示,「海洋六號」將繼續開展「蛟龍號」7,000米海試選區調查,為「蛟龍號」衝擊7,000米深度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採購指數穿分界線 內地製造業減速 (圖)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港交所傳以520億購倫交所 (圖)
歐債新轉機 美歐股齊飆 (圖)
IMF: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中方不認同 (圖)
習近平訪西藏林芝看望各族群眾 (圖)
中國著名光學家王大珩病逝 (圖)
浸大紅外光譜驗中藥準確度99% (圖)
議席遞補機制方案 今起諮詢為期2個月 (圖)
民建聯區選部署 擬派200人出戰 (圖)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全球50佳美食 港產蛋撻西多士上榜 (圖)
大馬富豪百噸純金造最豪遊艇
新聞集團神秘地庫疑是竊聽室 (圖)
阿特蘭蒂斯號降落 美穿梭機任務終結 (圖)
中國「蛟龍號」潛入4027米深海 (圖)
「渾水」淹至中國太陽能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