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第三天,福州至廈門D6235次列車各車廂滿員。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7.23」動車事故原因懸而未決,包括車輛、信號系統均屬調查的重點。據上海證券報記者統計,包括世紀瑞爾、特銳德、佳訊飛鴻等在內的多家內地A股上市公司,為事故發生線路的系統和設備供應商。而作為車輛製造方的中國南車或將接受調查。受此影響,25日A股市場高鐵概念股大跌。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目前在A股市場上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參與了高鐵建設。其中,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負責的是動車組和城軌地鐵車輛;工程承包商中國中鐵、中國鐵建,動車組和配件生產商晉億實業、太原重工、馬鋼股份等,信息技術系統供應商輝煌科技、新北洋、世紀瑞爾等。此外,還有奧克股份、東方雨虹、中鼎股份等上市公司。

佳訊飛鴻主營調度系統

 資料顯示,世紀瑞爾經營高度依賴於鐵路信息化市場,其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度來自鐵路行車安全監控系統軟件產品及相關服務的營業收入和毛利均佔公司全部業務的90%以上。

 此外,2011年5月剛上市的佳訊飛鴻為甬台溫線路提供「多媒體指揮調度系統」。據悉,鐵路數字調度通信系統是鐵路行車調度指揮和信息聯絡的重要通信設備,直接關係到鐵路運輸生產的安全和效能。

 根據佳訊飛鴻官方網站介紹,「全國18個路局,共計使用佳訊飛鴻設備達到數千套,在鐵路調度市場佔有較大份額,成為鐵路調度設備最大的供應商。」其中便包括甬台溫客運專線。

特銳德參與甬台溫專線

 作為首批創業板上市公司,特銳德也參與了甬台溫客運專線的建設。根據特銳德招股說明書披露,其主營業務為220kV及以下變配電設備的設計、製造及相關的技術服務,主營產品為戶外箱式變電站、戶外箱式開關站和戶內開關櫃,主要為鐵路、電力、煤炭等行業的用戶提供高可靠性的專業變配電成套設備及相關技術服務。「公司解決尖端問題的能力較強,研製的中國第一台高速客運專線專用的鐵路電力遠動箱變,解決了可靠性、免維護、全智能遠方監控和無人值守等難題」。

 記者查閱歷年招投標記錄發現,在全國鐵路客運專線建設高峰期的2008年,電力遠動箱變共招標3.7億元,其中特銳德中標2.57億元,佔全部招標總額的69.46%。

 除上述公司參與建設事故線路的通信監控、安全調度等之外,公開資料還顯示,發生動車追尾事故的甬台溫鐵路鋪軌工程承建單位為中國中鐵下屬的中鐵一局和中鐵四局;負責此路段電氣系統的公司為中國中鐵下屬的中鐵電氣化局;發生事故車輛則為中國南車製造。

相關新聞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追問一:行車安全系統為何失效?
追問二:列車調度管理是否到位?
追問三:平安能否不用鮮血來換?
車毀人亡之責 非「雷擊」能承受 (圖)
死亡增至39人 數字未釋眾疑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20班車晚點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鐵路H股洗倉式下挫
日專家:挖坑埋車不可理喻
事故料影響鐵道部發債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父母最後微博曝光事發前還談論女兒 (圖)
小伊伊完成左腿手術 (圖)
郝海東冀收養伊伊 (圖)
網友慰問伊伊
溫州村婦坐車10小時捐血 (圖)
騙徒瞄準傷者家屬 (圖)
罹難美國人乃夫婦 重傷子正在救治
特稿:「功利之城」 盡顯人性光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