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專家:挖坑埋車不可理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溫州動車事故連日來在日本受到高度關注,日本新幹線專家接受鳳凰衛視採訪表示,事故原因是中國鐵路在緊急應對措施方面經驗不足所致;同時,日本專家也嚴厲批評挖坑埋車的做法。

 研究鐵路技術50幾年的前東京大學教授曾根悟,現在也是JR西日本公司的董事,他認為,動車事故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國在緊急應對措施方面技術落後。「中國基本研發能力很強,但高鐵經驗不足,緊急應對方法很落後。」

 曾根悟透露,日本新幹線開通47年,從未發生過類似無法剎車的追尾事故。雖然日本新幹線也曾因雷擊而停車,中國高鐵開通前也多次測試,但在系統方面不應有重大缺陷;他認為,是次疑點為D301次列車為什麼沒有剎車,或剎車後接到指令再次前進?也不可排除人為失誤。

 不過,日本專家批評說,日本發生列車事故,為徹底查明事故原因,保護現場最重要;甚至連事故車輛都不能隨意搬動;而中國卻開始挖坑作業,實在不能理解。

 曾根悟說:「在日本,為了徹底查明事故原因,保存現場很重要,甚至不能搬動車輛,當然救人最要緊。救援結束後,就盡量不搬動車輛,從各個角度調查。卸車埋車的做法實在不可理喻。」

相關新聞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追問一:行車安全系統為何失效?
追問二:列車調度管理是否到位?
追問三:平安能否不用鮮血來換?
車毀人亡之責 非「雷擊」能承受 (圖)
死亡增至39人 數字未釋眾疑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20班車晚點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鐵路H股洗倉式下挫
日專家:挖坑埋車不可理喻
事故料影響鐵道部發債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父母最後微博曝光事發前還談論女兒 (圖)
小伊伊完成左腿手術 (圖)
郝海東冀收養伊伊 (圖)
網友慰問伊伊
溫州村婦坐車10小時捐血 (圖)
騙徒瞄準傷者家屬 (圖)
罹難美國人乃夫婦 重傷子正在救治
特稿:「功利之城」 盡顯人性光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