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車毀人亡之責 非「雷擊」能承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傷心欲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官方中新社轉發《中華工商時報》25日載文「車毀人亡不能僅僅歸咎於雷擊」,指出細細研究這起事故,即使外行也能發現,這起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報道說,據乘客向記者反映,D301次車在追尾之前,曾有過一次臨時停車,說明鐵路指揮系統與D301次車之間的信息聯繫是正常的。然而,D301次車卻沒能接收到前方D3115次車失去動力停車的信息,依然快速前進而導致追尾慘劇。

 出事地與溫州南站間的距離不過10公里左右,其間的信號傳遞就那麼難?即使是溫州的信號指揮系統或相關人員出了問題,杭州、上海、福州的運行指揮系統為什麼不能向D301次車司機傳遞前方有停車的信息?

動車號稱「全天候」

 事故發生後,比較多的說法是雷擊導致D3115次車通訊系統失靈。雷擊乃正常自然現象,難道動車通信系統沒有應對雷擊的備用設施?即使備用設施也被雷擊摧毀,總還可以用手機聯繫。更何況還有鐵路系統的動態運行監控設施,列車因故障停運,應該有多個渠道發現,多個信息渠道通知其他正在同路段通行的列車採取安全應對措施。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應該通知而沒有通知,那就不是一句「雷擊導致」能夠推卸的責任。

 針對雷擊問題,文章認為,如果雷擊致停駛的問題尚未解決,或者沒有萬無一失的應急預案,我們的高鐵和動車就沒有理由匆匆上馬。

 另據《新京報》報道,目前,動車的牽引與信號系統使用兩個不同的電源。牽引系統電力來源為裸露的接觸網,而信號系統的電源為10千伏,使用絕緣電纜,即使架空,高度也比接觸網的高度要低,被雷擊的幾率極低。同時,列車還應有電池組等後備電源,不理解此次事故中D3115次車信號系統為何沒有起作用。

 該報引述業內專家的話說,中國的動車號稱是全天候的。既然是全天候,也就是說除了地震、海嘯外,像雷電、風雨等氣象情況都應在防範範圍內。

相關新聞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追問一:行車安全系統為何失效?
追問二:列車調度管理是否到位?
追問三:平安能否不用鮮血來換?
車毀人亡之責 非「雷擊」能承受 (圖)
死亡增至39人 數字未釋眾疑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20班車晚點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鐵路H股洗倉式下挫
日專家:挖坑埋車不可理喻
事故料影響鐵道部發債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父母最後微博曝光事發前還談論女兒 (圖)
小伊伊完成左腿手術 (圖)
郝海東冀收養伊伊 (圖)
網友慰問伊伊
溫州村婦坐車10小時捐血 (圖)
騙徒瞄準傷者家屬 (圖)
罹難美國人乃夫婦 重傷子正在救治
特稿:「功利之城」 盡顯人性光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