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青霞的《窗裡窗外》出現被書賊「全疊」偷走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書展昨日圓滿閉幕,共有逾95萬人次參觀,較上屆升3%,主辦單位貿發局以人均消費達522元計算,料7天展期生意額高達5億元,但該局仍然虧本。有書商指出,今年生意按年升10%,但因成本上升,利潤反而減少,而且偷書黨橫行,首次有專業偷書賊待晚間收場後大量偷走貴價書及熱門書,料失書逾千本,損失逼近10萬元,會向貿發局交涉。不過,貿發局指沒收到相關投訴,重申書商應自理保安問題。

人均消費522元升10%

 書展昨日閉幕,貿發局表示,今年入場的訪港旅客有1.5萬,按年增15%,主要來自內地、澳門及台灣。貿發局書展期間亦訪問了逾800名入場人士,發現人均消費約522元,較去年476元升約10%,當中約20%受訪者消費額高達700元以上,以小說、文學、旅遊及兒童讀物等,最受入場人士歡迎。雖然丁財兩旺,但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明言,今屆書展仍然虧本收場。

 主辦單位無錢賺,參展書商則表示生意有增長。萬里機構總經理雷思婭表示,今屆書展營業額按年升約15%,各類書籍銷量平均,市民消費爽手,一買2至3本,人均消費約200元,亦有愛書豪客一擲數千元購買心頭好;專程到場購買生活書的內地客亦見上升,人均消費更達300元。

損失10萬元 多去年逾倍

 雖然生意增,但雷思婭坦言,成本上升,利潤反而減少,而且今屆偷書賊特別猖狂,偷書「一本起兩本止」的雅賊以外,今年還首現專業偷書黨,攤位晚間收場後雖已用布掩蓋,仍有賊趁機偷竊,專吼貴價攝影書或熱賣流行書,而且「全疊掃走」,相信用以轉售圖利,目前估計失書逾千本,損失近10萬元,較去年因失書損失3至4萬元多一倍。她指出,前日捉到兩名偷書賊交貿發局保安處理,展期後會再向該局交涉。

展商無權搜 行家傳疑犯相

 天地圖書批發部主任李服南亦稱,今年失書情況嚴重,全場熱賣、林青霞的《窗裡窗外》出現「全疊」被偷走的情況,其他如亦舒、龍應台等熱門作家的書籍亦成書賊下手目標。他直言,知道在灣仔、旺角等區有二手書店以正價3至5折收書,成為偷書賊轉手的捷徑,惟參展書商無權搜查入場者,縱有懷疑亦難以處理,故偷書賊愈趨大膽,幾乎日日到場偷竊,參展行家之間已識別出個別賊人,惟有互傳相片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貿發局回應失書問題時指出,現有保安主要為維持秩序,書商有責任自行看管書籍,貿發局作為主辦單位,無責任為展商的失竊購買保險,今屆書展有近100萬人次入場,相信失書情況難以完全杜絕;明年會加強與參展書商溝通,提醒他們提高警覺,但現時未接獲相關投訴,過去亦沒有相關紀錄。

相關新聞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分享人生經歷 勉港青勇於承擔 (圖)
評港優勢:勿憂邊緣化
港生讚主任「很nice」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外傭成功爭取居港權影響評估 (圖)
法律學者:純粹工作不享居權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周五動漫節 炒家早10日排隊 (圖)
市民關注國情《中國震撼》熱賣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疑存放石油氣過多 議員促管制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民主黨/前民主黨成員涉刑事罪成事件
陳志雲案下月裁決 辯方責李寶安「馬後炮」 (圖)
辯方:台慶製作費經會計部處理
簡炳墀否認賄選續准保釋 (圖)
少年跳潭喪命 父憂殮葬費難籌 (圖)
來論:討論遞補制 馬嶽實不應出爾反爾
惹人討厭:攔路宣傳堵書展 公文袋抽水惹民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