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討論遞補制 馬嶽實不應出爾反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本港某些為違法違憲的「公投」翻案和護航的「政客學者」,他們對政府回應民意要求堵塞濫用補選漏洞妖魔化、對為違法違憲的「公投」護航起了極其惡劣的作用。事實上,最早指出現行補選制度存在問題的,正是身為普選聯政制方案組召集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的馬嶽,但現在他卻誘導公眾去認為現行補選制度不存在問題,要求政府撤回堵塞濫用補選漏洞的方案,如此出爾反爾,不顧學術良知,令人驚訝。

普選聯調查未反映主流民意

 普選聯7月25日公布早前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指過半數被訪者表示「唔贊成」及「非常唔贊成」政府的遞補機制建議。普選聯政制方案組召集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民調顯示民意不贊成以遞補機制取代補選,政府該撤回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普選聯的有關調查是在政府公布諮詢文件前進行,而政府公布「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諮詢文件」後,香港研究協會進行的民調顯示,61%市民認為政府應修例以堵塞辭職再補選漏洞,55%亦認同當局進行公眾諮詢而非「撤回方案」。最新調查顯示,主流民意支持盡快堵塞濫用補選的制度漏洞。過去一年多來,主流民意均認為政府應堵塞任意辭職再補選的漏洞,這一主流民意至今未變。要求政府就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進行公開諮詢,也是至今未變的主流民意。

出爾反爾不顧學術良知

 馬嶽說:「若公眾認為現行補選制度不存在問題,根本不需要修改,現時政府引導公眾討論哪個方案較好,其實是個陷阱。」其實,馬嶽此話本身就是陷阱,因為曾經指出現行補選制度存在問題的,恰恰是他本人,但現在他卻誘導公眾去認為現行補選制度不存在問題,要求政府撤回堵塞濫用補選漏洞的方案,如此出爾反爾,不顧學術良知,令人驚訝。

 馬嶽在2004年8月11日《明報》發表題為《不須容許退選只須取消補選》的文章說:「補選基本上是違反比例代表制的精神和邏輯的。比例代表制的基本精神是按政黨或候選人名單的得票比例分配議席,但是補選卻必然會變成了單議席單票制,通常會有利大黨勝出。」「西方比例代表制下, 『名單用盡』後通常的做法,一是由政黨提名,一是讓議席懸空。」「補選制度其實是單議席單票制下的配套措施,把選舉制度改成比例代表制而不改配套措施是不合理的。」馬嶽當時強調:「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取消補選便成。」但現在馬嶽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卻反對取消補選,指政府建議的方案「全球無一個國家曾使用」,會「誘發政治鬥爭」,「暗殺都可能會發生」。有市民質疑:「在是次遞補制的爭論中,好似中大的馬嶽,他是『泛民』成員,但訪問時卻用中大副教授身份,很不合理。」

不嚴謹還要強詞奪理

 馬嶽在預設政治立場之前力主取消補選,現在卻指取消補選是「剝奪選民選舉權」,聲稱以「被人濫用」為由而取消補選機制是不合邏輯,更危言聳聽稱遞補機制會引致「暗殺之風大起」,如此善變,而且變得極端,令人匪夷所思。馬嶽斷言政府建議的方案「全球無一個國家曾使用」,但政府在諮詢文件列出4個方案,並引用14個國家的例子力證「有例可循」,而且與「方案2」(即先用同名單遞補,後以最大餘額名單遞補)完全相近例子有立陶宛和芬蘭。馬嶽又稱:「就算政府全世界捐窿捐罅,找到有遙遠地方用這方案,點解香港要跟住用?世界有更多地方用補選,點解又唔用?」如此不嚴謹還要強詞奪理,哪裡還有學者應有的操守和態度?

 事實上,反對堵塞辭職再選漏洞的反對派政客和學者,過去也曾集中於質疑「無諮詢有違程式公義」,但當局回應民意展開公眾諮詢後,反對派政客和學者又以諮詢文件提出的4個方案未釐清法律問題為藉口,要求政府「撤回方案」。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取態毫無建設性。

 馬嶽聲稱,市民對補選安排普遍支持,又指責政府在諮詢中立場明顯。馬嶽故意忽視要求堵塞濫用補選漏洞的主流民意至今未變,亦故意忽視政府在諮詢中堵塞濫用補選漏洞的立場,是回應主流民意要求。

 有市民在電台「烽煙」節目上質疑,反對派政客常以「學者」身份在傳媒及教育界議政,是混淆視聽,誤導公眾。不嚴謹還要強詞奪理,完全不顧學術良知,哪裡還有學者的起碼操守和態度?人們又怎麼能夠期望這樣的學者能做到擺事實講道理的基本要求呢!

相關新聞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分享人生經歷 勉港青勇於承擔 (圖)
評港優勢:勿憂邊緣化
港生讚主任「很nice」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外傭成功爭取居港權影響評估 (圖)
法律學者:純粹工作不享居權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周五動漫節 炒家早10日排隊 (圖)
市民關注國情《中國震撼》熱賣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疑存放石油氣過多 議員促管制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民主黨/前民主黨成員涉刑事罪成事件
陳志雲案下月裁決 辯方責李寶安「馬後炮」 (圖)
辯方:台慶製作費經會計部處理
簡炳墀否認賄選續准保釋 (圖)
少年跳潭喪命 父憂殮葬費難籌 (圖)
來論:討論遞補制 馬嶽實不應出爾反爾
惹人討厭:攔路宣傳堵書展 公文袋抽水惹民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