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擲620億購英水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建董事總經理甘慶林(中)、副主席葉德銓(左)及副董事總經理甄達安(右)出席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趁資金充裕及可拓展英國業務下,長實集團(0001)夥拍長江基建(1038)及李嘉誠基金會昨宣布,計劃以48億英鎊(約620億港元)收購英國水務商 Northumbrian Water(NWG)。長建指,相關收購的回報率可達10%至12%,且每5年可商議加水費。受消息刺激,長建昨升3%,收報46.15元,創上市新高。

根據收購協議,長建、長實及李嘉誠基金會組成的合營公司UK Water,以每股465便士(約60港元)全面收購NWG已發行股份,作價24億英鎊(約309億港元);另外,合營公司亦需承擔NWG約24億英鎊(約309億港元)的負債,令整個項目的收購合共涉資約620億港元。

長建負債率19%無需集資

 長建、長實及李嘉誠基金會將分別持有UK Water 40%、40%及20%權益,長建在是次收購中的財務承擔總額為8.8億英鎊(約112.75億港元),將以內部資源及旗下一全資附屬所借之6億英鎊(約76.92億港元)過渡融資支付。長建執行董事兼副主席葉德銓昨表示,收購水務公司NWG後,長建的淨負債比率會由現時近乎零,升至約19%,但對於基建公司而言,仍處低負債水平。

 被問及長建現時於全球尚有20多個項目在洽商中,會否再配股集資,葉德銓指出,長建上月配股後,現時擁有現金近100億港元,暫時未有融資需要。

發達國家公共業務回報高

 長建董事總經理甘慶林表示,長建一向對受管制業務感興趣,認為其回報率高,今次NWG的收購回報率亦達10%至12%,屬集團一貫收購的回報率水平。他表示,長建主要集中於發達國家收購公共業務資產,主要因該等國家資產回報率高,亦有一定穩定性,能為集團帶來有規律的增長。

 甘慶林指出,今次為長實首次參與長建的海外項目,認為合作可以產生協同效應。被問及為何不選擇與其他系內公司合作,他指出,主要視乎不同項目情況而定,但他認為與系內夥伴合作,無論在財政安排、稅務方面會較好。長建以往都有跟長江生命科技(0775)及電能實業(0006)於澳洲及英國有合作項目。

明年水費及排污費加8%

 長建副董事總經理甄達安透露,NWG去年經營表現理想,明年水費及排污費已通過上調8%,但指出,每個國家均有其收費機制,而英國會每5年作一次收費調整討論。至於NWG的盈利何時可入賬,甘慶林指出,要待收購完成才可。

 NWG為英國最大食水供應及污水處理廠之一,主要服務英格蘭東北部及東南部,主水管長25,624公里,污水管長16,181公里,服務人口約450萬人。截至今年3月31日止,除稅及非經常性項目純利1.81億英鎊(約23.2億港元),於今年3月31日的資產淨值為4.75億英鎊(約61億港元)。

 長建現時於英國的投資額達400億港元,業務包括配氣、水務及配電業務,今次收購完成後,長建於英國的投資額將進一步增加至650億港元。

相關新聞
李嘉誠擲620億購英水務 (圖)
資金充裕 頻出手掃平貨
長建售Cambridge Water
標普維持香港AAA評級
長建近期大型收購
匯控因應西向東移 新興市場增聘1.5萬人 (圖)
金管局:無意改聯匯制
券商多收貨 彌惇100元 (圖)
外資減持內銀 國指瀉2% (圖)
傳財政部月中發第三批國債
國泰君安料內地本月再加息
人行指從未允內企境外融資
琤舠蝪狀懿:人幣借貸跟足指引 (圖)
海爾引入凱雷籌逾15億 (圖)
匯賢中期收益逾4億 派息4.03分 (圖)
部分內銀違規收費被查處
華創3億增持朝日啤酒浙業務 (圖)
非洲人幣現鈔業務 中行贊比亞首推
開元酒店擬港上市籌15.6億
出國遊興旺 亞洲買家瞄準美高檔酒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