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充裕 頻出手掃平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長建(1038)近期積極併購海外業務,由去年至今分別在英國及加拿大進行了多項策略性收購。長建董事總經理暨和黃(0013)執行董事甘慶林早前曾表示,長建目前有50億元現金在手,正研究十幾個位於世界各地的收購機會。

上月配股籌足夠銀彈

 有分析指出,長建近年頻出手併購,一方面是由於金融海嘯後,受創嚴重的歐洲市場,資產價格相對便宜,回報較本港為高;另一方面是長建手頭資金充足,加上股價正處於高位,即使大買賣需要資金,正好趁高位配股集資。事實上,長建7月中就配股集資34億元,當時外界已普遍估計,此舉與其正洽購英國水務公司Northumbrian Water有關。配股不僅可強化公司損益表,亦有利併購。

 長建昨日收報46.15元升3.013%,股價創歷史新高。

 長建於去年5月宣布,收購英國電廠Seabank Power 25%權益,涉資約11.8億元,並同時透過電能實業(0006)間接持有Seabank Power 9.7%權益,自此正式進軍英國電力巿場。去年10月長建再度聯手電能,以約700億元代價,收購英國電網資產EDF Energy PLC持有的全部英國受規管及非受規管電網資產,並成立了UK Power Networks,以擁有及管理有關電網資產。長建直接持有新公司40%權益,並透過電能持有15.5%的間接權益。

夥電能全購加國熱電廠

 今年3月,長建與電能再次攜手出擊,以7.18億元代價,向和黃旗下的赫斯基能源子公司及TsansAlta Congeneration收購位於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的熱電廠Meridian Cogeneration Plant。交易完成後長建及電能的有效權益由24.955%增至100%,而赫斯基能源仍繼續充當電廠的蒸氣承購商及營運商。

 有分析認為,長建頻頻出手收購,首先是因為英國項目回報一般較本地項目高,收購有助提升整體股東回報率,利好股價表現;其次亦是因為集團手頭現金充足。據長建董事總經理甘慶林早前透露,長建目前有50億元現金在手。事實上,由甘慶林出任執行董事的和黃,08年金融危機之後許久未有大型併購活動,但今年1月亦宣布斥57億元,向華潤集團收購香港貨櫃碼頭、深圳鹽田碼頭各10%權益等資產。

相關新聞
李嘉誠擲620億購英水務 (圖)
資金充裕 頻出手掃平貨
長建售Cambridge Water
標普維持香港AAA評級
長建近期大型收購
匯控因應西向東移 新興市場增聘1.5萬人 (圖)
金管局:無意改聯匯制
券商多收貨 彌惇100元 (圖)
外資減持內銀 國指瀉2% (圖)
傳財政部月中發第三批國債
國泰君安料內地本月再加息
人行指從未允內企境外融資
琤舠蝪狀懿:人幣借貸跟足指引 (圖)
海爾引入凱雷籌逾15億 (圖)
匯賢中期收益逾4億 派息4.03分 (圖)
部分內銀違規收費被查處
華創3億增持朝日啤酒浙業務 (圖)
非洲人幣現鈔業務 中行贊比亞首推
開元酒店擬港上市籌15.6億
出國遊興旺 亞洲買家瞄準美高檔酒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