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一個地區是否給予外傭取得居留權涉及入境政策、人口政策、經濟福利政策等全盤考量,而非咬文嚼字的在法例上鑽空子,也並非高呼什麼人權的口號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公民黨卻通過司法覆核去迫使全港吃下這個苦果,如此靠害港人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主因。吳志森作為公營電台主持人,一開始將反對的聲音說成是「製造恐慌」,是「排外」,最令人反感的是,竟然將市民不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意見,說成是「納粹黨屠殺猶太人」般的「種族仇恨罪行」,吳志森上綱上線地誣衊市民是何居心?

 本港超過29萬名外傭,將透過本月進行的司法覆核,有可能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特區政府對官司不容有失,日前已經向高院申請,要求將外傭一旦成為永久居民後,對香港的經濟、福利、醫療及房屋造成的影響資料存檔,卻遭公民黨李志喜大力反對,指有關內容空泛,反對政府提交數據。李志喜的做法既不合情理也不符市民利益。外傭取得居港權茲事體大,當局提供相關的影響資料予法官參考,絕對有必要,又如何是內容空泛?李志喜反對資料呈堂不過是怕讓外界看到外傭湧港的影響,令幕後的公民黨受到千夫所指而已。

公民黨靠害 吳志森無良

 李志喜的做法完全是靠害港人,另一名由公帑出糧的港台主持人吳志森,同樣為外傭取得居港權拍手叫好,更在兩份報章上撰文將外界憂慮說成是「恐慌策略」、「極右排外」,將社會上的反對意見說成是「反映既自卑又自大的憎惡情緒」,甚至可能演變成「挪威恐怖大屠殺」云云,極盡危言聳聽之能事,與公民黨遙相呼應,盡顯其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市民不禁會問,身為一名由公帑聘請的港台主持人,卻總是與市民利益唱反調,對於公民黨禍害香港的行為還要塗脂抹粉,歪理辯護,吳志森是否太無良心?

 吳志森文中論據本身就經不起推敲,他說外傭若取得居港權,加上其家人子女可多達50萬人,將推高失業率,加重社會各項福利,都是不顧事實,是特區政府、傳媒聯手製造出現的所謂「恐慌論」,他又說根本不會有幾十萬之多的外傭都符合資格,而最終來港定居的肯定不多,社會提出的憂慮是誤導公眾。固然,外傭就算勝訴也未必有50萬外傭及家人立即申請居港權,但10萬、8萬肯定有,未來也會一直增加,等於為本港的人口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令本港的人口政策面臨極大的衝擊。而且坦白的說,這些外傭的收入本身已經不多,食住都是由僱主支付,如果成為港人在港生活,能否負擔香港高昂物價令人質疑,加上他們除了傭工之外找其他工作不易,其家人來港之後也是謀生不易,最終對本港的綜援及其他福利造成巨大的壓力是合理的推斷。市民為此感到憂慮,並批評政客搞亂香港,並沒有可質疑之處,而傳媒報道也是應有之責,與什麼「恐慌論」並無關係。吳志森對此氣急敗壞令人不解。

反對外傭居港合情合理

 就是從道理上說,外傭來港前已簽署合約,清楚來港工作「冇合法居留權」。在台灣、美國和新加坡等地,外傭就算是工作及居留一段時間,也不能得到居留權。而英國雖然在外地工作人士取得居留權方面較寬鬆,但也明確指出,從事包括保母在內等低端行業人士,將不被允許在英國長期居留。原因是目前各國的移民政策都希望吸納一些高質素人士,例如專業人士或有一定資產投資者,外傭屬於低技術一群,對社會的經濟貢獻有限,這是明擺著的事實,不能老是唱高調,所以就算是開口閉口重視人權民主的國家,如英國、美國等都不會容許大量低技術勞工入境。而且一個地區是否給予外傭取得居留權涉及入境政策、人口政策、經濟福利政策等全盤考量,而非咬文嚼字的在法例上鑽空子,也並非高呼什麼人權的口號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這宗官司如果外傭勝訴,本港的社福政策都要面對極大的改變,需要社會的廣泛討論,但公民黨卻通過司法覆核去迫使全港吃下這個苦果,而非從政策上提出建議,如此靠害港人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主因。

 吳志森作為公營電台主持人,理應以社會利益為前提,討論外傭居港對社會的影響以及現行法例是否存在灰色地帶,這些都是可以理性討論。但吳志森一開始將反對的聲音說成是「製造恐慌」,是「排外」,主流傳媒也變成「幫兇」,如此早有成見及偏頗的言論,如何期望他會有理性的討論?難怪其節目也成為其一言堂了。最令人反感的是,吳志森竟然將市民不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的意見,說成是「納粹黨屠殺猶太人」般的「種族仇恨罪行」。試問市民不過是反感公民黨以法之名去禍害香港,並非仇恨外傭,至今也沒有聽過有僱主因此解僱外傭,何以變成吳志森所說的「納粹暴行」?本港市民大都是理性持平,不希望大量人口湧港影響市民福利也是人之常情,在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民眾都是如此,吳志森上綱上線地誣衊市民是何居心?

 吳志森危言聳聽的背後,不過是要為公民黨的禍港行徑減壓,並且轉移視線將反對的市民都歸類成「排外」、「不理性」,對公民黨的損害減至最低,「一片苦心」的公民黨肯定意會得來,但他無視本港市民利益的行徑,也必將自食其果。

相關新聞
民建聯提施政建議 年建5000居屋 (圖)
首倡子女就學扣稅額
工聯會籲每人退稅1萬
苦思良策 特首:政策不因換屆設限 (圖)
民建聯主要建議
工聯會主要建議
特首總結各界訴求共通點
50港官被「艷照」恐嚇勒索 (圖)
香港上半年罪案統計 (圖)
誤信冰毒減肥 檢獲急增5.6倍
港警北上召妓報道失實
盜竊案升4.5% 鐵閘渠蓋亦偷
惠州偵破天仙局 冒港商騙千四萬
終極放榜 會考歷史終結 (圖)
終極會考之最
專家:未獲5科合格宜報毅進 (圖)
50歲重新起步 力爭5科合格 (圖)
港鐵港島線電力故障 困4千乘客 (圖)
近期連串港鐵列車事故
質疑1.4億訟費近千帳目 陳振聰又拖25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