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高速鐵路及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高速鐵路及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並對擬建鐵路項目重新組織安全評估。鐵道部部長盛光祖隨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在高鐵運營初期,中國將全面下調高鐵運行時速。

 會議指出,目前「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的調查和善後處理工作正在深入展開,此次調查除查清直接原因外,還要追根溯源,查清設計、製造、管理等方面的源頭性問題。

調整事故調查組人員結構

 會議並決定充實、加強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調整人員結構,完善調查制度,以提高調查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為切實做好鐵路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會議決定進一步採取以下三項措施:

 (一)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成立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牽頭、有關部門和各方面專家參加的有充分權威的國務院檢查組,重點檢查安全生產制度和責任制落實情況,設備品質和運營安全保障情況,在建項目設計、品質和安全情況,職工教育培訓和關鍵崗位人員合格上崗情況。對發現的問題,要系統梳理,深入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檢查情況要向國務院報告。

 (二)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要根據不同線路實際情況,科學評估,適當降低運營速度,以利於增加安全冗餘,改進技術和管理,積累安全管理經驗。

 (三)對已經批准但尚未開工的鐵路建設項目,重新組織系統的安全評估。暫停審批新的鐵路建設項目,並對已受理的項目進行深入論證,合理確定項目的技術標準、建設方案。

時速下調至300-160公里

 據新華社報道,盛光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高鐵運營初期,中國將全面下調高鐵運行時速。這是中國在過去幾年連續6次鐵路大提速及多次衝擊高鐵最高時速後的首次降速運行。

 盛光祖指出,在運行速度方面,設計最高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按時速300公里運行;設計最高時速250公里的高鐵,按時速200公里運行;既有線提速到時速200公里的線路按時速160公里開行。

高鐵票價將適當下浮

 盛光祖表示,而高鐵速度下調的列車,票價也將做適當下浮。在列車密度方面,高鐵運營初期採取列車運行圖一次編制、分階段實施的辦法,逐步提高列車開行密度,以利於新設備更好的磨合。

 鐵道部2011年第三期短融券募集說明書顯示,目前投入運營的高鐵里程約5,149公里。已開通的高鐵線路包括北京—天津、武漢—廣州、上海—南京等15餘條,另外還有海南東環、廣州—珠海以及廣州—深圳線即將開通。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圖)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近十多年中國鐵路曾6次大提速
溫州動車事故 盛光祖「深感內疚」 (圖)
專家:為安全 應降速
安監局長領軍 調查溫州動車事故
京滬高鐵一款動車暫停出廠
遭人持械攔停 廣珠列車延誤
高鐵下調開行時速
中國航母首次出海試試航 (圖)
話你知:中國海軍艦艇命名規則
中國航母事件簿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網民之聲:國之尊嚴 民之期盼
專家:有航母不等於建成藍水海軍 (圖)
外需未減弱 內地出口創紀錄 (圖)
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超2萬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中國進出口將放緩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圖)
「神舟八號」飛船順利出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