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承載著億萬華夏兒女的殷殷期盼和夢想,脫胎於「瓦良格」號的中國第一艘航母終於起碇出航了。它像嬰兒的第一聲啼哭,更像清晨東方的第一縷曙光,讓我們心跳加快,熱血賁張。

 2011年8月10日,大連、瓦良格,這兩個名字重逢在同一片藍海上。究竟是歷史的巧合?還是命運的捉弄?

 一個世紀前的1904年,沙皇俄國和日本在中國的領土上進行了一場決定中國乃至是亞洲命運的戰爭──日俄戰爭。於今,硝煙早已散盡,但我們仍不敢忘懷昔日那淒慘的一幕:幾萬名純樸的中國農夫,為「兩個強盜」挖戰壕、抬炮彈、背死屍……然後,在自己的土地上無聲地倒下。

「瓦良格」代表百折不撓勇士

 也許,你並不知曉,大連,這個美麗海港城市的名字是由俄語而來的,俄語意為「遙遠的地方」。一百多年前,沙皇俄國將魔爪伸向亞洲的東部,對於俄都聖彼得堡而言,大連當然是「遙遠的地方」了。日俄戰爭最後以日本勝利而告終,於是,中國又有了日本開拓團、「九一八事變」、偽滿洲國,等等不堪回首的過去。

 俱往矣!百年後的今天,中國人終於擁有自己的航母了!

 「瓦良格」,一個多麼動聽的名字啊!

 你可否知道,「瓦良格」的名字在俄羅斯家喻戶曉,它代表著勇敢、頑強和百折不撓。公元九世紀,生活在今天俄國歐洲地區的古羅斯人(俄羅斯人的祖先),邀請來自北方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諾曼人來治理自己的國家,這些以海上掠奪和貿易為生的人,又被稱作「瓦良格人」。「瓦良格人」視死如歸,能征善戰,後演化成「勇士」的化身。今天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旗艦,就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它曾作為領航艦參加了前年在青島舉行的慶祝中國海軍建軍60周年海上大閱兵,並受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盛大檢閱。

 縱觀當代各國海軍,中國海軍無論數量還是裝備,都不啻為「小學生」。但「瓦良格」第一次出海卻意義非凡,它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一大步」,就像當年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邁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進步的「一大步」一樣。

 願中國海軍破浪走好!

 願中國海軍光大「瓦良格精神」!  ■尹樹廣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圖)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近十多年中國鐵路曾6次大提速
溫州動車事故 盛光祖「深感內疚」 (圖)
專家:為安全 應降速
安監局長領軍 調查溫州動車事故
京滬高鐵一款動車暫停出廠
遭人持械攔停 廣珠列車延誤
高鐵下調開行時速
中國航母首次出海試試航 (圖)
話你知:中國海軍艦艇命名規則
中國航母事件簿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網民之聲:國之尊嚴 民之期盼
專家:有航母不等於建成藍水海軍 (圖)
外需未減弱 內地出口創紀錄 (圖)
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超2萬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中國進出口將放緩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圖)
「神舟八號」飛船順利出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