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首試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首艘航母昨日進行首次出海航行試驗,預計試驗五天。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備受海內外關注並期待的中國首艘航母昨日進行首次出海航行試驗,預計試驗時間不長,約5天左右,其後將返回船廠繼續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為此,黃海北部部分海域也從昨日起禁航。有外媒稱,預計航母在經過一年多的試航後,將於明年正式服役。軍情專家指,試航正式標誌著中國已經邁進有航母的國家,同時也是中國向海洋強國轉變的一個標誌性成果。

10日清晨5時許,隨著三聲汽笛鳴響,中國用「瓦良格」號改裝的航母平台在拖船的牽引下在晨霧中緩緩離開大連香爐礁碼頭。按照試驗計劃,首次出海試驗時間不會太長,返回後將繼續在船廠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

以拖船拖出碼頭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首艘航母此次出海航行試驗,沒有依靠自身的動力,而是被拖船拖出碼頭。對此,海內外各有說辭。中國著名軍事專家于凡向本報進行解析指出,由於航母體積龐大,排水量也巨大,舵效響應慢,而港口內又狹小,容不得出現半點差池。因此,對於這種笨重的船舶一般都需要拖船頂推,以確保安全出港。

 專家認為,初時航母確實需要牽引,但在接下來的試驗中,一定會安排「依靠自己動力自主航行」的課目。

 有分析指,試航將包括對航母進行各項檢測,數個檢測小組將對不同的系統進行檢驗,涵蓋跑道、動力系統、升降機系統、武器系統、指控系統以及官兵居住的艙室等。第一階段的海試告一段落後,航母將返回港口,做出各項報告,並進行短暫的休整和維修,接著將會進行第二階段的試航檢測。有外媒引述消息透露,在這次試航中,航母上載有約1,000名官兵。

「天津」號成候選名字

 外界注意到,官方媒體新華社對於中國首艘航母沒有用「瓦良格」而是用了「中國航母平台」的稱呼。根據海軍慣例,軍艦在正式服役以後才會有真正的命名,那麼隨著試航開始,中國航母的命名日程應該又往前推了一步。

 有報道還指出,目前已有「天津」號被提出候選。

 對於此次試航,遼寧海事局網站周二下午發佈航行警告稱,由8月10日零時至14日下午6時,大連港有船出海進行航海試驗,其他航船禁止駛入黃海北部遼東灣特定海域。據此可以看出,中國首艘航母試驗海域的範圍並不大,出海的距離也不是太遠。該試驗海域橫寬13.25海里,縱長22海里。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圖)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近十多年中國鐵路曾6次大提速
溫州動車事故 盛光祖「深感內疚」 (圖)
專家:為安全 應降速
安監局長領軍 調查溫州動車事故
京滬高鐵一款動車暫停出廠
遭人持械攔停 廣珠列車延誤
高鐵下調開行時速
中國航母首試航 (圖)
話你知:中國海軍艦艇命名規則
中國航母事件簿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網民之聲:國之尊嚴 民之期盼
專家:有航母不等於建成藍水海軍 (圖)
外需未減弱 內地出口創紀錄 (圖)
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超2萬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中國進出口將放緩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圖)
「神舟八號」飛船順利出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