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改委指出,美國寬鬆政策或吸引熱錢流入,增中國穩定物價的難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針對美聯儲局的低利率刺激經濟計劃及可能推出的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10日指出,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引發更多熱錢繼續流向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增大中國穩定物價總水平的難度。

 美聯儲局在當地時間9日舉行的議息會後宣布,維持0-0.25%的現行聯邦基金利率不變,而從年初至今,經過人民銀行三次加息後,中國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將達到3.5%。統計數字顯示,內地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6.5%,繼續高位運行,為37個月以來的新高。

 上述負責人指出,從後期走勢看,價格運行仍存在國內能源資源需求增長偏快、秋糧生產防災減災形勢嚴峻,以及生豬和水產品生產恢復尚需時間等不確定因素。記者了解到,儘管前期針對豬肉等食品價格的各種措施相繼出台,但其效果並非立竿見影。以豬肉價格為例,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再次高漲56.7%,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46個百分點。此外,糧食價格上漲12.4%,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34個百分點。

若美推QE3添輸入性壓力

 在國際方面,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前景尚不明朗,特別是美國通過了提高2.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的計劃,為了償還債務和促進經濟增長,後期實施第三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極大。如美國繼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一方面可能推高大宗商品價格,使得國際輸入性壓力加劇,另一方面可能會引發更多熱錢繼續流向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可能導致國內投機性資金增加,增大中國穩定物價總水平的難度。

 儘管CPI高位運行,但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同一場合強調,當前價格運行拐點特徵明顯,預計下半年中國食品類價格將繼續保持高位運行、穩中略有波動的態勢。由於翹尾因素快速下降,預計後期價格總水平同比將有所回落。

31省市區10月前建立聯動機制

 另外,發改委透露,22個省區市目前已啟動了物價上漲補貼聯動機制,並且原計劃的31個省市區在年底之前都要建立物價聯動機制,現在要提前到10月之前。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圖)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近十多年中國鐵路曾6次大提速
溫州動車事故 盛光祖「深感內疚」 (圖)
專家:為安全 應降速
安監局長領軍 調查溫州動車事故
京滬高鐵一款動車暫停出廠
遭人持械攔停 廣珠列車延誤
高鐵下調開行時速
中國航母首次出海試試航 (圖)
話你知:中國海軍艦艇命名規則
中國航母事件簿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網民之聲:國之尊嚴 民之期盼
專家:有航母不等於建成藍水海軍 (圖)
外需未減弱 內地出口創紀錄 (圖)
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超2萬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中國進出口將放緩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圖)
「神舟八號」飛船順利出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