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中國高鐵或於9月首次降速,終結中國鐵路系統十餘年來的提速軌跡。有消息透露,除高鐵之外,客運專線也有可能全部降回設計時速。本報就此致電鐵道部,但未獲回應。

全國鐵路線路運行圖將調整

 《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稱,出於安全考慮,中國鐵路下月將全面降速,除高鐵之外的客運專線也將全部降回設計時速。整個鐵路系統,尤其是8,000多公里的客運專線將相應的面臨運營大挑戰。消息人士表示,設計時速是指依據該條線路原本的設計時速及其運營的動車組原設計時速來決定。不過,上述消息中關於客運專線的部分並未得到官方證實。

 值得注意的是,自1997年開始,中國鐵路進入跨越式大發展階段,鐵路建設規模得到較大提升,鐵路也曾經進行過6次大提速。因此,此次降速將是中國鐵路系統十餘年來的第一次降速。

 此前,各地鐵路局已於本月8日起將火車票預售期從10天改為5天。據鐵路內部人士透露,此舉是為即將進行的全國鐵路線路運行圖調整做準備。此次調圖,距離上一次調整僅僅時隔兩個月,鐵路局工作人員稱,此次調圖與「7.23」甬溫線動車追尾特大交通事故有關。

專家指全面降速需審慎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教授王夢恕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高速客運專線的時速都必須以額定功率乘以0.8,才是實際運營功率,適當的降速不僅有利於延長列車的使用壽命,更是公眾生命安全的保障。

 不過,王夢恕指出,鐵路是國家的經濟命脈,目前中國本身車次就緊張,若全面減速,列車運行密度將會下降,體現在客運上,就是買票難,這將對公眾的出行產生影響。但對整個產業鏈並不會產生大的影響和衝擊。

 鐵路內部人士亦擔心,降速帶來的連鎖反應不僅僅波及鐵道部本身的經營、債務,也會給沿線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此外,受降速打擊更重的恐怕是高鐵產業鏈及該行業的整體競爭力。

相關新聞
中國高鐵全面降速 國務院決定安全大檢查 (圖)
客運專線下月或全面減速
近十多年中國鐵路曾6次大提速
溫州動車事故 盛光祖「深感內疚」 (圖)
專家:為安全 應降速
安監局長領軍 調查溫州動車事故
京滬高鐵一款動車暫停出廠
遭人持械攔停 廣珠列車延誤
高鐵下調開行時速
中國航母首次出海試試航 (圖)
話你知:中國海軍艦艇命名規則
中國航母事件簿
神州視點:中國海軍與「瓦良格精神」
網民之聲:國之尊嚴 民之期盼
專家:有航母不等於建成藍水海軍 (圖)
外需未減弱 內地出口創紀錄 (圖)
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超2萬億美元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中國進出口將放緩
發改委:熱錢流入或阻控物價 (圖)
「神舟八號」飛船順利出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