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的香港情緣:心繫港人福祉 力推兩地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儘管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此前踏足香港不多,但無論是在「北大時代」、主政地方還是擔任國務院領導期間,他都與香港有著深厚情緣。而且,無論是他主導的大型跨省工程,還是對香港的招商引資,以至與香港精英、世衛首腦的攜手合作,都和香港的經濟民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都有利於香港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李理 北京報道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李克強就曾率全國學聯代表團訪問香港,與香港學聯交流,並參觀過培僑中學。

 1998年,李克強調任河南,歷任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等職。主政河南期間,李克強與香港工商界互動密切。他曾會見過不少港商,每一次都熱情的向香港客人們推介河南的發展優勢:經濟外向度不斷加大,國企經過技術改造後產生活力等等。在李克強的眼裡,河南眾多的人口意味著巨大的消費市場,他向港商們描繪中原崛起的前景:「廣闊的市場預示著巨大的外部投資潛力,歡迎你們來河南搶佔先機。」

主政河南遼寧 積極吸引港資

 2009年6月,已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曾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面前清晰地回憶說,「原來這裡是老空軍機場,周圍是魚塘,我記得會展中心是2003年1月動工的。」如今,這座會展中心由香港會展管理公司參與運營和管理,並成為向世界推介中原的重要平台。

 2004年至2007年,李克強轉任遼寧省委書記。甫一履新,他就馬不停蹄地走訪困難群眾、調研國企改革。在此期間,他更誠邀華潤集團等港企參與東北老工業基地建設、國有企業改組改造等重要項目。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李克強還意識到,振興工業離不開金融的支撐,他在2006年會見匯豐控股首位「華人大班」鄭海泉時指出,遼寧將積極培育發展資本市場,建立全新的金融服務和社會信用理念。

 事實上,正是李克強的真誠換來了港商的信任,一家家港資企業和港資銀行在遼河兩岸開花結果。時至今日,香港仍然是遼寧吸引外資的主要地區,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額的比例超過6成,而金融體制經過幾年時間的完善,遼寧資本市場亦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2010年,遼寧共新增上市公司15家,達到歷史最好水平,2011年,又有4家遼寧企業分別在香港和內地成功上市。

主導重大工程 造福香港民眾

 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後,李克強主導的西氣東輸二線、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繼續惠及港人。2009年2月,李克強出席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開工儀式時表示,管道將通達14個省份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令民眾用上清潔、高效、方便的天然氣。

 李克強與本港政商界人士亦有密切聯繫。他與特首曾蔭權曾在多個場合會面,並曾在主政地方期間會見過伍淑清、陳鑑林以及吳光正等香港政商界人士。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務院分管衛生工作期間,李克強與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有多次合作經歷。在甲型H1N1流感肆虐的時期,中國一直與陳馮富珍領導的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聯繫,適時調整防控措施和策略,並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此外,雙方還曾共同應對防控結核病等重大衛生戰役。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克強熱」帶動 港股大漲640
市民盼遏通脹紓困境
君悅酒店加強保安
港發國債撐金融地位
李克強訪港行程
李克強的香港情緣:心繫港人福祉 力推兩地合作 (圖)
李克強履歷表
勇於擔當的胸懷:做事不作秀 化解民生難題 (圖)
平易近人的作風:探訪災區 即食麵當工作餐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之:電影篇 (圖)
CEPA送甘霖 港影業浴火重生 (圖)
政策放寬 演員導演生機大增 (圖)
國家支持 合拍片臻黃金十年 (圖)
優質影院文化 與內地觀眾共享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賽港生獲一等獎名單 (圖)
控沖廁水流量 2女生環保奪獎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