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汶謙將「雙刀雙擲開關製」左右轉動技術,用於提款機的密碼鍵盤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青少年的科學知識,如能與創意及敏銳觀察力結合,隨時可變成對日常生活莫大幫助的發明。香港學生代表在日前舉行的第26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大豐收」,合共奪得8個一等獎。其中來自大埔墟公立學校的小六生何汶謙,更以「雙刀雙擲開關掣」左右轉動技術用於提款機密碼鍵盤上,製成「密碼轉轉轉」作品,將原本以方形定位排列、1至0的10個數字鍵,改為可以左右旋轉的圓形設計,旁人無法猜測使用者按號,大大增強防止盜用密碼效果,也令他成為港隊年紀最小的競賽一等獎得主。

 第26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8月初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舉行,共有全國各省市區及組織35支代表隊465名學生參加,亦邀請了13個國家22個國際代表到場展示交流。凱旋歸來的港隊昨日進行分享會,今年11支學生隊伍合共獲得8個一等獎、13個二等獎及18個三等獎,另獲得5個專項獎,成績令人鼓舞。

何汶謙構思源自舊電話 

 在最受關注的「青少年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中,港隊獲兩個一等獎,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葉冠麟、李立喬及陳梓浩憑著「Photanol」作品(光之醇),奪得環境科學組別的一等獎;而競賽項目唯一小學組代表何汶謙,雖然只得11歲,但也憑著創意頭腦及敏銳的觀察力,發明了「密碼轉轉轉」,成為「技術與設計」小學組的一等獎得主。

 父親是玩具生產商的汶謙,自小耳濡目染,簡單的玩具組件絕對難不倒他,小時候他除喜歡拆解玩具外,更會自製環保玩具,「曾拆散過遙控車及巴斯光年模型;亦曾利用pizza盒以及波子,自製彈珠機,既環保又省錢」。他表示,早前留意到不少有關提款機密碼被盜取的新聞,突發奇想,「舊式電話有轉動功能,如果提款機鍵盤也加入轉動功能,密碼便不易被人察覺」。

 他利用1個月時間搜集資料,再仔細構思,發現只要加入常見的「雙刀雙閘開關掣」技術,提款機鍵盤的數字便可以360度轉動,再配合膠箱、透明按鈕、數字紙及齒輪等簡單工具,經過個多月的製作,製作出能夠轉動的圓形提款機鍵盤,用家每次按密碼時,鍵盤會自動轉動,旁人無法偷看按了甚麼數字,密碼難以估計,大大提升保安程度;而整個「小發明」成本不高,只要花費150至160元。

 對於研究發明深感興趣的汶謙又表示,有關概念亦可應用於其他密碼輸入裝置如大廈門鎖或交易輸入系統等,希望自己將來能成為科學家,對人類社會作貢獻。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克強熱」帶動 港股大漲640
市民盼遏通脹紓困境
君悅酒店加強保安
港發國債撐金融地位
李克強訪港行程
李克強的香港情緣:心繫港人福祉 力推兩地合作 (圖)
李克強履歷表
勇於擔當的胸懷:做事不作秀 化解民生難題 (圖)
平易近人的作風:探訪災區 即食麵當工作餐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之:電影篇 (圖)
CEPA送甘霖 港影業浴火重生 (圖)
政策放寬 演員導演生機大增 (圖)
國家支持 合拍片臻黃金十年 (圖)
優質影院文化 與內地觀眾共享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賽港生獲一等獎名單 (圖)
控沖廁水流量 2女生環保奪獎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