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控沖廁水流量 2女生環保奪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慧芯及馬家諾,發明了「Fast Fabulous Flush II」的創新環保技術,二人於水箱內安裝飲管及膠樽,從而控制「沖廁水」水量。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參與是次全國賽的協恩中學學生馬慧芯及馬家諾,其作品「Fast Fabulous Flush II」雖然只於創新成果競賽中獲二等獎,但卻憑作品背後的環保意念及實用性,同時獲得大會「茅以升科學技術獎」專案獎,更是香港首次獲得同類獎項。二人想到於「沖廁水」水箱內安裝以飲管或膠樽製的裝置,從而控制「沖廁水」用量,以4人家庭計,估計每日可節省100公升的鹹水,達至環保效果。 

10元成本 每日節水百公升

 即將升讀中五的馬慧芯表示,中三時認識到中國旱災嚴重的資料,產生推動節省用水的概念,開始研究如何能節省沖廁用水。她表示,無論手柄式及按掣式的抽水馬桶,只要於水箱內分別加上飲管或膠樽裝置,便可以手動控制「沖廁水」流量,從而達至環保目的,「有關研究曾安裝予老師家中及學校廁所作試驗,發現能夠真正達到減少用廁所水的功能,製作費用更只需10多元」。

 除她們的作品外,4支香港學生隊伍,包括創新成果競賽一等獎得主迦密柏雨中學李立喬、葉冠麟及陳梓浩,亦於是次「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得廣東科學中心專項獎,數量創歷屆之冠。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克強熱」帶動 港股大漲640
市民盼遏通脹紓困境
君悅酒店加強保安
港發國債撐金融地位
李克強訪港行程
李克強的香港情緣:心繫港人福祉 力推兩地合作 (圖)
李克強履歷表
勇於擔當的胸懷:做事不作秀 化解民生難題 (圖)
平易近人的作風:探訪災區 即食麵當工作餐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之:電影篇 (圖)
CEPA送甘霖 港影業浴火重生 (圖)
政策放寬 演員導演生機大增 (圖)
國家支持 合拍片臻黃金十年 (圖)
優質影院文化 與內地觀眾共享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賽港生獲一等獎名單 (圖)
控沖廁水流量 2女生環保奪獎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