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勇於擔當的胸懷:做事不作秀 化解民生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到北京市門頭溝考察工礦棚戶區改造情況。

 李克強任國務院副總理已逾三年,其主管的醫療體制改革、保障房建設、食品安全等領域,一直「盛產」輿論反映最強烈的民生問題、最棘手的歷史遺留問題,以及最具挑戰的全球性問題。在這些考驗面前,李克強不僅有著學者型官員專業、廣納民意的特點,更通過成立領導小組、委員會統籌改革,勇於擔當第一責任人。

 作為北京大學的高材生,李克強擁有法學學士和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在43歲時成為中國當時最年輕的省長,同時也是第一位博士省長,47歲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被認為是中國最成功的學者型官員。

 2004年任河南省委書記時,李克強曾走進當地的愛滋病村,主動伸手和愛滋病患者握手,被當地輿論認為是「做事不作秀」。在遼寧任職期間,當地媒體則稱「下崗職工是李克強到遼寧後慰問最多的人群」。他曾冒著嚴寒來到撫順,深入普通的棚戶區,深入普通的百姓家,了解他們的生活。

涉14億民眾 醫改強勢推出

 任職中央後,李克強的執政能力得到輿論進一步認可。內地醫療體制改革是當前全球最受矚目的問題,自二十一世紀初即開始醞釀,但始終未能出台,數次被媒體曝出「胎死腹中」。李克強任副總理後,全面接管醫改工作,他曾聽取多方意見,明確醫改五大環節。約1年後,這一涉及14億民眾生命健康的龐大改革被強勢推出,李克強同時兼任「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統籌全局領導改革。

 內地醫改強調,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逐步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這不僅被認為是中國衛生事業的重大體制創新,也被外界認為是李克強先進社會管理理念的體現。目前,中國政府已為近13億人提供醫療保險,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在各地鋪開。

 李克強對待食品安全問題則採取了「重典治亂,重拳出擊」的強勢態度。他直接擔起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一職,通過監管體系、問責機制等多方面的改革,力求突破當前中國的食安困局。

 在民眾關切的住房問題上,李克強更是一抓到底。在2010年夏季,他八天內兩次談到加快保障房建設,通過實地調查再到開座談會,逐漸明晰了施政思路,亦向市場準確傳達了堅決穩定樓市的信號。李克強主導的保障性住房建設從無到有,新開工總量也向既定目標不斷逼近。以2011年中央定下的新開工1,000萬套的目標為例,截至到2011年7月,全國各省市已完成目標的70%。

相關新聞
迎李副總理 香江微博寄心語 (圖)
李克強今蒞港 挺經濟惠民生 (圖)
「克強熱」帶動 港股大漲640
市民盼遏通脹紓困境
君悅酒店加強保安
港發國債撐金融地位
李克強訪港行程
李克強的香港情緣:心繫港人福祉 力推兩地合作 (圖)
李克強履歷表
勇於擔當的胸懷:做事不作秀 化解民生難題 (圖)
平易近人的作風:探訪災區 即食麵當工作餐 (圖)
中央挺港系列之之:電影篇 (圖)
CEPA送甘霖 港影業浴火重生 (圖)
政策放寬 演員導演生機大增 (圖)
國家支持 合拍片臻黃金十年 (圖)
優質影院文化 與內地觀眾共享 (圖)
港童制防盜鍵盤揚威全國科技賽 (圖)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賽港生獲一等獎名單 (圖)
控沖廁水流量 2女生環保奪獎 (圖)
新政府總部大樓 警執勤墮地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