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曾蔭權會見本地傳媒代表,諮詢他們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球經濟環境繼續蒙在充滿不穩定性的陰霾之中。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指,香港經濟雖基調良好,但亦容易受外圍影響,尤其是今明兩年為特區政府新舊班子交接期。他又透露自己近日每逢凌晨4時就會起床,即時了解歐美市場最新情況,而他今年10月公布的新年度施政報告,會採取「攻守兼備」的施政策略,提醒市民要有危機意識。他又承諾並會處理好人事變動、政策延續的責任,確保香港社會在新舊政府班子交接期間不會受到影響,及確保外界不會趁香港特首交替之際有機可乘,確保順利交接。

 曾蔭權昨日就新年度施政報告與傳媒高層會面,了解新聞界對報告的期望。

 他在開場發言時再次承諾,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會檢討07年的競選承諾,並制定長遠及全面的施政方案,包括提出整套的房屋政策,而非單純處理公屋問題,切實回應困擾港人的置業問題。

 特首又強調:「人口老化、貧富懸殊及通脹,雖為不可能即時解決的長遠問題,但為求盡量紓解老百姓的生活困難,施政報告均會以民生為考慮作出回應。」

加強經濟實力 維持社會穩定

 歐美市場反覆波動,市場更傳出德國評級將被下調,令全球經濟市場的不穩因素進一步擴大。曾蔭權坦言,雖然亞洲表現仍然向好,尤其是內地經濟強勁增長,令香港整體經濟的發展勢頭不錯,但美國赤字嚴重,加上香港屬外向性經濟,容易被外圍因素所影響:「香港貿易總額是GDP的44%,是全世界獨有的經濟結構,比美國的20%大得多。這是由於香港地方小資源有限,必須大家勤力進行微利貿易,才能維持增長。但這樣高度外向型的經濟結構當然十分容易受外圍影響」。

 因此,曾蔭權表示,他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會「攻守兼備」:採取小心而不急進的方式去應對全球經濟危機,並做足防範措施確保香港社會及經濟民生穩定,包括認真考慮加強香港的經濟實力,令中產及基層市民共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日前德國股市大跌,有見外圍國家仍未有解決辦法,我擔心歐美市況繼續拖延會出問題……香港人均GDP這樣高,令我們在利潤高的經濟產業選擇方面機會減少。特區政府必須小心處理,加強經濟發展實力,確保基層市民有能力承受因市場不穩而引致的通脹所帶來的影響」。

為年輕人開拓向上流動機會

 不過,他強調,香港人要對社會發展有信心,即使目前全球競爭激烈,香港仍然能夠有穩定的社會發展,為年輕人開拓向上流動的機會。他並舉例如英國等歐洲國家及地區就因經濟緊縮,難以承受外來人口的競爭,令當地社會福利負擔更加沉重。

 另外,有新聞界代表在與曾蔭權會面時,要求他在施政報告中重申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行動自由和公民權利等。出席是次會面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在會後引述曾蔭權回應指,特首將會在施政報告中回應如何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港終院據158條提請 符基本法規定
基本法中涉及是次剛果(金)案釋法的有關條文
吳邦國強調體現主權 指保港繁榮必不可少 (圖)
專家解讀:護法:釐清管轄權 有助維護港司法獨立
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的說明(全文)
李飛:釋法3符合3利於 (圖)
范太:外交國防中央負責 (圖)
國企不獲豁免毋懼濫用
法律界商界贊釋疑慮
案件背景:剛果案涉國家主權終院判前提請釋法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大橋工程擬分期 造價勢超支百億 (圖)
機場職業博覽提供6千空缺 (圖)
鄭汝樺:新跑道關係所有港人
蘇錦樑倡夥內地發展郵輪業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屢報案無勒索紀錄受質疑
陳振聰換律師 涉造假押後11月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