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工程擬分期 造價勢超支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汝樺表示,港府正研究以分期進行及分期落成的方法,把訴訟案對工程進度影響減至最低。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珠澳大橋司法訴訟使港方工程幾近停頓。港府正研究分期推展工程,以減低影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承認此舉或會影響工程造價及竣工時間。有工程師表示,分期推展工程勢必令造價升逾30%,加上建築材料上漲逾10%,以港方工程約200億元造價推算,工程每受阻半年,總造價至少「超支」近100億元。

 高等法院原訟庭今年4月指出,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未有涵蓋工程的獨立基線評估,沒有交代未興建大橋的環境狀況,遂宣布環評報告無效,撤回環境許可證;環保署基於裁決對法例有長遠影響,遂提出上訴,上訴庭已於日前完成3天的聆訊,並押後判決,在法庭未有裁決前,香港約有80項工程被迫「叫停」。

鄭汝樺:訴訟影響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稱,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的法律程序仍在進行中,不宜就案件作出評論,但承認訴訟或對工程通車時間構成影響。她稱,港府正研究以分期進行及分期落成的方法,把訴訟案對工程進度影響減至最低,但承認或影響工程造價,當局待上訴庭有裁決後將作出全面的評估。

 工程師嚴建平表示,港府現正研究分期推展工程,將可壓縮工程時間表,但未計建材成本的造價至少上漲30%至40%,具體金額要視乎當局如何把工程分拆推出。以天橋工程為例,原計劃是在天橋兩邊開展工程,為加快工程,需要增加大量人手及器械,甚至再把部分工程「斬件」再組合,工程造價無可避免要增加。

工程師:愈遲批出愈貴

 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上訴案有待裁決,涉及約200億元的港方口岸及接線工程,路政署仍未能批出工程合約。嚴建平說:「愈遲批出工程,工程造價愈貴!」他稱,建築物料不斷漲價,每延誤半年批出工程,建材便上漲10%至20%。換言之,以港方工程約200億元計算,每延誤半年推展工程,計及建材成本後的總造價將「超支」近百億元。

 高等法院原訟庭在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中,改變現有環評要求,使多項基建工程受阻,包括連接九龍東西部的6號幹線、將軍澳藍田隧道和「T2主幹路」,港鐵亦被迫撤回沙中線工程的環評報告,使沙中線途經的啟德45公頃工地,要延遲交還予港府,影響啟德港鐵站、車站廣場及龍津石橋保育走廊的落成時間。

相關新聞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港終院據158條提請 符基本法規定
基本法中涉及是次剛果(金)案釋法的有關條文
吳邦國強調體現主權 指保港繁榮必不可少 (圖)
專家解讀:護法:釐清管轄權 有助維護港司法獨立
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的說明(全文)
李飛:釋法3符合3利於 (圖)
范太:外交國防中央負責 (圖)
國企不獲豁免毋懼濫用
法律界商界贊釋疑慮
案件背景:剛果案涉國家主權終院判前提請釋法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大橋工程擬分期 造價勢超支百億 (圖)
機場職業博覽提供6千空缺 (圖)
鄭汝樺:新跑道關係所有港人
蘇錦樑倡夥內地發展郵輪業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屢報案無勒索紀錄受質疑
陳振聰換律師 涉造假押後11月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