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豬流樣本混人類甲流基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豬流感肆虐香港,級別達至「嚴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冬季流感高峰將至之際,豬隻流感病毒再現新「洗牌效應」,敲響流感變種警號。香港大學5月至7月在上水屠房收集豬隻流感病毒樣本,發現當中16個H3N2豬型流感病毒樣本,混雜人類H1N1甲流病毒基因。有專門研究豬流感的微生物教授表示,有關結果顯示,病毒出現新「洗牌效應」。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協助香港大學有關研究人員,每月兩次到上水屠房抽取豬隻血液、咽喉及鼻腔樣本進行化驗,以監察流感病毒在豬隻的情況。中心昨日公布,5月至7月,約1,300個豬隻分泌樣本中,雖然並沒有發現人類H1N1甲流病毒;但16個於6月及7月抽取的H3N2豬型流感病毒,混雜人類H1N1甲流病毒基因。

正進行測試 了解該病毒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鑑於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在人類廣泛傳播,並有豬隻受該病毒感染,出現上述結果,是意料之內。港大正進行進一步測試,以了解這種病毒的特性。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留意香港大學有關豬隻流感病毒恆常監測計劃的報告,如果監測結果對公眾健康有重大影響,中心會即時公布。發言人強調,所有從內地進口的活豬,均來自認可註冊養殖場,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衛生證書。食環署亦提醒屠房員工,以及有機會接觸活豬的人士,注意個人衛生。

已產生抗體 不會大擴散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潘烈文指,是次監測結果顯示,人類H1N1甲流病毒在豬隻中,與H3N2豬型流感出現新「洗牌效應」。他補充,過往世界各地也有同類情況發生,只是病毒組合不同,今次組合屬首先發現。但他解釋,H3N2豬型流感與H3人類流感基因排列非常相似。由於大部分人都曾感染季節性流感,對H3N2已產生抗體,有一定免疫力,相信這種病毒組合的「洗牌效應」,不會觸發大規模人類感染。但他強調,由於只有3個月數據,當局有需要繼續監察及進行詳細研究對人類的具體影響。

相關新聞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港終院據158條提請 符基本法規定
基本法中涉及是次剛果(金)案釋法的有關條文
吳邦國強調體現主權 指保港繁榮必不可少 (圖)
專家解讀:護法:釐清管轄權 有助維護港司法獨立
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的說明(全文)
李飛:釋法3符合3利於 (圖)
范太:外交國防中央負責 (圖)
國企不獲豁免毋懼濫用
法律界商界贊釋疑慮
案件背景:剛果案涉國家主權終院判前提請釋法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大橋工程擬分期 造價勢超支百億 (圖)
機場職業博覽提供6千空缺 (圖)
鄭汝樺:新跑道關係所有港人
蘇錦樑倡夥內地發展郵輪業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屢報案無勒索紀錄受質疑
陳振聰換律師 涉造假押後11月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