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港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上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達352億元,按年升29.1%,創近6年新高;扣除價格變動後,銷貨數量按年升22.4%。香港零售市道看似「氣勢如虹」,但「旺丁旺財」只集中在售賣鐘錶首飾、數碼及電子產品等與旅遊相關的行業;香港市民則受通脹衝擊,削弱消費力,民生相關產品如肉、魚及蔬果等均「價升量跌」(見另稿)。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指出,香港零售業陷入「兩極化」局面,雖然受惠於旅遊業,整體零售業盛勢能持續至年底,惟個別以本地客為主的中小企,將出現經營困難。

香港零售市道持續暢旺,其中跟旅遊業有關的零售業成績尤為突出,旅客喜愛購買的電子產品、珠寶首飾、鐘錶等依舊銷情理想。按商品類別分析,上月份銷貨數量升幅最大的是雜項耐用消費品,包括電腦、電腦軟件及周邊產品、樂器等,按年上升84.6%;其次是電器及攝影器材,按年升73.3%;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則錄得37%升幅;服裝升幅達24.7%。

業界料旺到年底

 港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香港消費需求及旅客消費暢旺,上月份零售業銷售繼續強勁擴張,加上訪港旅遊業蓬勃,將繼續對零售業務有利。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昨表示,上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29.1%,創過去5、6年最高紀錄。

 根據旅發局數字,今年以來訪港旅客數字有升無跌,上月訪港旅客達384萬人次,其中內地客佔逾267萬人次。麥瑞k稱,受匯率影響,港元疲弱,旅客願意在港消費,料零售業暢旺情況可持續至今年底。她又表示,業主有見旅客區人流激增,「吸金」能力強,紛紛提出加租要求,旺區租金升幅驚人,一般加幅達20%至50%,甚至「加雙倍」,商戶被迫加價緩減壓力。

周生生銷售額增50%

 周生生珠寶業務營運總監劉克斌昨表示,受惠於內地旅客需求增加、以及黃金及鑽石價格上升,自去年底起,集團銷售情況理想「旺丁又旺財」,今年迄今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加逾50%。雖然生意有所上升,但店舖租金卻同時上調。劉克斌說,位於旺區的分行租金上升至少50%,部分更加租1倍,對營運構成壓力。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援莊太量則認為,零售業的暢旺情況會持續至下月,因為受到近期股巿波動及外圍經濟影響,加上本地經濟增長放緩,預計下半年零售數據的升幅會逐漸減慢。

相關新聞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圖)
難敵通脹:本地食品銷售萎縮 (圖)
香港7月份零售變化 (圖)
慳得就慳:通脹劇增7.9% 打工仔節衣縮食 (圖)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圖)
3種傳染病病假建議 (圖)
幼園加強清潔 學童入校換鞋
醫學會建議 2至6歲打4疫苗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聯手拓市 (圖)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圖)
兩地企業聯手出航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聯手走出國門 (圖)
港人宜借新政 拓展新興市場 (圖)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圖)
X富商拍檔 爆遭惡女綁架 (圖)
66頁「受逼害事件簿」 富商用2年記錄
狂徒再燒7門簾 李鄭屋h住戶驚惶 (圖)
7人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涉危駕
「馬會」會籍貪案 廉署再拘控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