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月底在港上市的高鑫是大潤發的母公司。 資料圖片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博士認為,香港在金融業方面可在內地企業走出去上扮演兩大主要角色,一是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二是提供多元化的商業支援。他指出,當下國企仍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借港優勢樹品牌 拓海外市場

 香港可為大型國企「走出去」提供更加便捷、規範和專業的融資服務,這類的典型案例有,國家電網公司2007年收購菲律賓國家輸電網25年特許經營權,去年收購巴西七家輸電公司30年特許經營權等。另外,國企在香港掛牌上市,可增加海外投資者認可,有助提升海外併購能力和成功率,降低併購風險和潛在風險,如中石化收購西班牙雷普安爾40%股權。

 在民企融資方面,則是助起解決資金不足的困難,例如2004年聯想收購IBM主要通過香港市場募得資金。

  此外,香港正在發展成為亞太區的供應鏈管理和營銷中心,為內地企業借「港」出海提供廣闊的空間。在創意產業方面,香港也正在發展成為內地企業在海外的研發中心和創意設計基地。例如北京同仁堂2006年在科技園建立生產研發基地。內地企業要成功走出去,發展品牌是要務,香港則可在其中承擔重要角色,包括協助內地企業改善形象,近年來就有不少內地企業借助香港的優勢建立品牌,打入國際市場。

多元化商業支援 補內地不足

 在資訊與人才方面,香港可為內地企業提供了解東西方文化,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端人才。內地企業近年對外投資以海外併購為主,但由於缺少資訊與人才,無法精準把握市場脈搏和企業真正價值,在併購後又遇到企業文化不同難以磨合的問題,因此失敗率很高。現時內地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都十分注重發揮香港資訊與人才優勢,以補內地不足,如中國移動等。

 在服務業方面,內地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經常需要解決法律、會計、管理和仲裁等專業方面的問題,不少民企對海外法制和全力保護不了解,容易出現投資失誤。香港可發揮亞太區專業服務中心的優勢,提供國際標準的專業服務。

相關新聞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圖)
難敵通脹:本地食品銷售萎縮 (圖)
香港7月份零售變化 (圖)
慳得就慳:通脹劇增7.9% 打工仔節衣縮食 (圖)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圖)
3種傳染病病假建議 (圖)
幼園加強清潔 學童入校換鞋
醫學會建議 2至6歲打4疫苗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聯手拓市 (圖)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圖)
兩地企業聯手出航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聯手走出國門 (圖)
港人宜借新政 拓展新興市場 (圖)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圖)
X富商拍檔 爆遭惡女綁架 (圖)
66頁「受逼害事件簿」 富商用2年記錄
狂徒再燒7門簾 李鄭屋h住戶驚惶 (圖)
7人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涉危駕
「馬會」會籍貪案 廉署再拘控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