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種傳染病毒近期活躍,新學期開始時各學校幼園將加強預防消毒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香港莘莘學子仍未開學,傳染病已在社區肆虐,並可能會在開學後爆發。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多種針對兒童的病毒轉趨活躍,其中,呼吸道合胞體病毒(RSV)本月中分離到114株,數量較去年同期升近20%,隨著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後天開學,學童接觸增多,病毒加快擴散,勢將在幼兒聚集的院舍和學校爆發。教育局已去信學校呼籲提高防疫警覺;衛生防護中心亦跟從最新科學研究結果,向全港醫生調整患病學童的告假日數建議。

全港學校將於後日(9月1日)開學,病毒隨時再「殺到」。曾浩輝昨日表示,今年暑假手足口病的個案雖然較5月高峰期回落,但下降幅度不大,預料下月下旬或會回升,並會在10月至12月出現冬季高峰期;當中EV-71型腸病毒,今年至今錄得近60宗,與去年全年逾百宗的紀錄尚有距離,但當局仍會密切留意疫情。

 RSV方面,截至本月20日為止的一星期,衛生防護中心分離到114株RSV病毒,較去年同期少於100株,數量明顯增加。曾浩輝表示,RSV現時保持每星期有逾110株病毒,預料開學後數量仍會高企,不排除幼兒中心及院舍出現爆發。他又指出,RSV主要針對2至3歲幼童,感染後起初會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及咳嗽等,其後可引致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及肺炎等,不能忽視。

猩紅熱料增零星個案

 至於在6月期間肆虐香港的猩紅熱,近月宗數已大幅減少。曾浩輝指出,高峰期時,每周猩紅熱個案達120宗,但暑假已回落80%至20至30宗,預料開學後會有零星爆發個案,但因鄰近地區如廣東省、澳門的猩紅熱活躍程度已下降,估計香港不會有大規模爆發。

 通常在夏天出現高峰期的流行性感冒,現時仍未踏入高峰期。曾浩輝表示,以往流感高峰,每周會分離逾100株病毒,但最近一星期只有40至50株。他指出,去年流感高峰期延至8月至9月出現,不排除今年亦會延遲,中心需要觀察未來數星期的情況。

 由於多種傳染病均可以由飛沫傳播,病毒容易於學童之間感染,故教育局已去信學校,要求採取措施預防傳染病傳播。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亦跟隨外國的做法,向公私營醫生建議調整患傳染病學童的病假日數,如流行性腮腺炎(俗稱「痄腮」),以往患病學童至少需休息9天,新建議只需休息5天便可上學。

相關新聞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圖)
難敵通脹:本地食品銷售萎縮 (圖)
香港7月份零售變化 (圖)
慳得就慳:通脹劇增7.9% 打工仔節衣縮食 (圖)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圖)
3種傳染病病假建議 (圖)
幼園加強清潔 學童入校換鞋
醫學會建議 2至6歲打4疫苗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聯手拓市 (圖)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圖)
兩地企業聯手出航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聯手走出國門 (圖)
港人宜借新政 拓展新興市場 (圖)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圖)
X富商拍檔 爆遭惡女綁架 (圖)
66頁「受逼害事件簿」 富商用2年記錄
狂徒再燒7門簾 李鄭屋h住戶驚惶 (圖)
7人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涉危駕
「馬會」會籍貪案 廉署再拘控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