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TCL集團亮相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專門請香港專業公司設計布展。 資料圖片

 隨著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也進入了快速增長階段,而作為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分工的橋頭堡—香港,則被賦予更多重要職責。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指出,香港擁有金融、貿易、投資、法律、會計等方面的優勢,中央政府將出台更多支持政策,推動內地企業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見表)。業界對中央出招支持內地企業借香港「走出去」表示鼓舞,並看好國家「十二五」發展時期,香港將大有可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顧一丹、沙飛

 本月17日,李克強副總理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時明確指出,中央政府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將從項目對接、投資拓展、信息交流、人才培訓等方面,加大對內地企業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力度,積極引導內地和香港企業合作開拓國際市場,建立商品營銷網絡;鼓勵內地和香港企業以聯合投資、聯合投標、聯合承攬項目等方式,共同開拓國際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截至去年底 境外中企1.3萬家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曾表示,香港擁有穩健的金融系統和豐富的國際市場推廣經驗,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有利平台,其重要性在未來將更為明顯。

 蘇錦樑此言非虛。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涉及港澳的內容首次獨立成章,充分表明中央對港澳的關心和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的期望,具有里程碑意義。規劃更進一步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據了解,截至2010年底,中國累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2,588億美元,如涵蓋金融類投資,中國企業在全球177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超過1.3萬家。中國企業對外投資領域涉及採礦業、商務服務業、金融業、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製造業,合計佔境外投資存量超過90%。在中國企業加速「走出去」的同時,也因為缺乏國際市場經驗、人才資訊緊缺等原因,導致走出去的道路不甚平順。

兩地律師聯手 助企業海外併購

 有著22年律師執業經驗的本港資深律師何君堯(見圖),是最早進入內地的香港律師之一。他表示,內地企業經過20多年的發展,部分已完成原始積累,現在開始尋求海外市場和國際融資的渠道,需要大量的法律服務,如果沒有強大的律師梯隊給他們開路把關,對企業不利。此外,香港律師有相對成熟的行業自治和個體自律的職業傳統,在律師樓內部管理、服務模式、專業分工和合理收費等方面都有成功的經驗。而內地律師經過十多年的粗放式發展,現在迫切需要實現律師服務的規範化、名牌化和專業化,在這些方面內地律師可從香港律師身上有所借鑒。

 何君堯稱,香港律師的國際視野更高,如果兩地律師聯手,對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十分有利。他舉例稱,此前中國企業到澳洲收購鋁業,聘用的是澳洲律師,其中討價還價有很多敏感的東西,牽涉國家利益,而當地律師或多或少偏袒本國。而內地與香港律師合作,可避免上述困擾。

相關新聞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圖)
難敵通脹:本地食品銷售萎縮 (圖)
香港7月份零售變化 (圖)
慳得就慳:通脹劇增7.9% 打工仔節衣縮食 (圖)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圖)
3種傳染病病假建議 (圖)
幼園加強清潔 學童入校換鞋
醫學會建議 2至6歲打4疫苗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聯手拓市 (圖)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圖)
兩地企業聯手出航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聯手走出國門 (圖)
港人宜借新政 拓展新興市場 (圖)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圖)
X富商拍檔 爆遭惡女綁架 (圖)
66頁「受逼害事件簿」 富商用2年記錄
狂徒再燒7門簾 李鄭屋h住戶驚惶 (圖)
7人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涉危駕
「馬會」會籍貪案 廉署再拘控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