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視問題:梁美芬抽查街市 石硤尾得分包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九新動力昨日公布《九龍西公眾街市問卷調查》報告書。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街市環境潮濕、通風差及通道狹窄等問題,令不少人對街市產生較壞印象。雖然現時不少新式街市都較為通爽,甚至設有空調通風系統,但街市存在的衛生等問題仍值得關注。西九新動力針對通風、清潔、鼠患等問題,對九龍5個街市的商戶及消費者進行隨機抽樣訪問調查,結果發現石硤尾街市的評分「包尾」,以10分為滿分,就只得6.17分,且在鼠患、清潔及通風等分項得分皆排榜末,除地面濕滑造成安全問題外,鼠患問題更隨時傳染疾病,影響貨品衛生安全。

調查九龍5公眾街市

 負責調查的西九新動力今年6月中旬至月底,於九龍5個公眾街市,包括紅磡街市、土瓜灣街市、花園街街市、保安道街市及石硤尾,進行隨機抽樣訪問,一共訪問957個消費者,及133名商戶,並就通風、清潔、通道暢通、光線、鼠患、蚊患及暢通程度等多項街市環境問題,要求受訪者以10分為滿分作出評分。結果石硤尾街市綜合分數只得6.17分,排榜末;而保安道街市就以6.92分排首位(下表)。

建議當局大規模滅鼠

 報告發現石硤尾街市的鼠患問題較其他4個街市嚴重,有88%商戶及30%消費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內發現鼠蹤,而同位於深水鶧洢O安道街市亦緊貼其後,有77%商戶及26%消費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內發現鼠蹤。報告認為深水鶧洏h年下半年高踞全港鼠患指數第2位,反映區內街市或附近地方的鼠患問題未有實質解決,建議當局進行大規模滅鼠行動,根治問題。

 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今次報告是對區內街市環境的跟進調查,以往亦有做,最近又收到市民求助,故希望用科學數字呼籲政府正視街市環境的影響。當年曾力邀專家來港解決鼠患,而獲鼠王芬之名,今番梁美芬就強調,資源在特區政府手上,不應再由民間力量解決。

倡設獎罰制改善環境

 梁美芬又指,由以往夜訪的經驗知悉,多濕貨必多鼠患、蚊患,故建議食環署及房屋署應加強管理,設立獎罰機制,舉辦街市清潔比賽等改善環境。她又認為香港應該借鑑鄰近地區加強培訓外判清潔商員工:「早年已經向政府提建議,例如鼠患咬人等問題都值得人關注。很多清潔商業界都希望於招標時,以加分獎勵方式,鼓勵同行培訓員工。以往的研究亦發現,內地一些黑點城市都有專門人員負責除三害。」

 梁美芬更建議有關當局從硬件著手,將空調系統作為各街市的基本設施,並由當局負責電費及維修開支,而非實行現行的「用者自付」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遊客撐旺香江 上月零售升三成 (圖)
難敵通脹:本地食品銷售萎縮 (圖)
香港7月份零售變化 (圖)
慳得就慳:通脹劇增7.9% 打工仔節衣縮食 (圖)
未開學先響警號 RSV疫潮迫近 (圖)
3種傳染病病假建議 (圖)
幼園加強清潔 學童入校換鞋
醫學會建議 2至6歲打4疫苗 (圖)
中央挺港新政之:聯手拓市 (圖)
借力香港橋頭堡 兩地攜手拓市場 (圖)
兩地企業聯手出航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聯手走出國門 (圖)
港人宜借新政 拓展新興市場 (圖)
借「港」出海 內企商機無限 (圖)
X富商拍檔 爆遭惡女綁架 (圖)
66頁「受逼害事件簿」 富商用2年記錄
狂徒再燒7門簾 李鄭屋h住戶驚惶 (圖)
7人車撞斃單車翁 司機涉危駕
「馬會」會籍貪案 廉署再拘控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