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師開示:讓心理空間擴大為「沒有圓周的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Q:親近禪法,會對非信眾帶來怎樣的幫助?

慧門:禪法不分任何宗教信仰,只要修,就是挖掘自己內心智慧。智慧的寶藏在內心深處,而不在外邊。每個人都有這種智慧,看你能不能向內開發。非信眾在成長過程中也會經歷挫折和煩惱,像是年輕人談戀愛分手、離婚等各種情感與心理困境,佛禪法所做的,正是帶領他們走出這困境。

Q:你這次在理工大學會怎樣與香港的年輕朋友探討生死之宏大命題?

慧門:以我的觀點,沒有死這個東西。佛法是講無常,不是死,因為在佛教中,只要有生,就一定會有喪失,只要有生命變化,就有無常,有間離。這是不分宗教信仰所有人也都一定要經歷的,不可能避免。但在思想層面的認知上,透過禪法可以令我們更為理解生死的問題。

我這次想要以心理時間和空間,向年輕人說明這個問題。心理時間的概念就是,心裡只要有任何念頭的流動,就會一生一滅——比如一個生活中的念頭,念頭萌生就是現狀,發展起來就是未來,但最終都會寂滅消失。每個念頭的生滅,都能構成過去、現在、未來的意志流動,而我們對身體執著,就是執著於心理時間的堆積。本來我們身與心的空間一樣大,但為一個念頭而過於執著,心理空間就被擠壓縮小。

由於因我們都活在心理時間和空間的變化中,才會執著這就是我。但參禪後卻可以發現,原來心理空間可以擴大,心理時間可以流動,這個時候越體驗就越知道,其實「我」不必受身體變化來影響我心。

對現在的年輕人而言,講太玄的佛理他們不會接受,所以引導他們建立對生死的看法、生命的看法,應該從心理宇宙觀說起。有個最新的科學——心理物理學,就是專門研究一個人心理變化的物理變化。因為一個人就像一個小宇宙,它從大宇宙中獨立出來,所以我們才對這個「身心」產生執著。

假如透過禪法能穿透身心束縛,將我們心理時間中的過去和未來擠壓為一個點,最後在心理空間內消失,那麼心理空間就會擴大到比虛空還大,從而成為一個「沒有圓周的圓」。世間宇宙並不會比這個圓更大,所以圓心當然處處都在,放之四海,處處都是你的圓心,處處都是你的心,你就會對生死問題更加豁達。

Q: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

慧門:其實現在所有宗教都是為了解除人面對死亡的恐懼,但各個宗教立論不同,修行方法不同,也會帶你去到不同地方。 有一個堅定宗教信仰的人,的確會更善於面對死亡所帶來的恐懼,也更好善樂施、物慾相對較少。但真正想讓一個人內心清淨對抗誘惑,便要避免「撐不住誘惑」。我們修行禪法是為了避免那個克制不住的剎那發生,而不單單是作用於平常,作用於一切順遂的情形之下。對抗自己的慾望,是我們永恆的困境。

相關新聞
禪修安撫少年的心 (2011-09-08) (圖)
上師開示:讓心理空間擴大為「沒有圓周的圓」 (2011-09-08) (圖)
上師開示:真正的禪法要從慾望下手 (2011-09-08) (圖)
結語 (2011-09-08) (圖)
公開講座 (2011-09-08) (圖)
給流浪狗一個家 都是因為愛 (2011-09-06) (圖)
《Nutro Natural Choice X Kearen Pang緣來寵愛60日》 (2011-09-06) (圖)
南區,愈行愈有文學味 (2011-09-06) (圖)
吉林牛子厚與京劇藝術 (2011-09-03) (圖)
吉林民族資本家牛子厚 (2011-09-03) (圖)
祝賀演出圓滿成功 (2011-09-03) (圖)
牛子厚 (2011-09-03) (圖)
演唱京劇經典唱段(1) (2011-09-03) (圖)
演唱京劇經典唱段(2) (2011-09-03) (圖)
富連成社 (2011-09-03) (圖)
榮榮與映里 (2011-09-03) (圖)
月餅蓋建小學 中秋明月照亮助學希望 (2011-09-01) (圖)
善啟的慈善月餅 (2011-09-01) (圖)
善啟一間希望小學的奠基日 (2011-09-01) (圖)
渴求知識的孩子 (2011-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