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村長張子賢 街坊角度惠社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子賢舉辦地區活動,與小朋友大玩急口令,打成一片。 張子賢供圖

 自小在沙田大水坑村土生土長的張子賢(子賢),因樂於助人的無私精神贏盡村民愛戴,其後更被推舉成為村長,並出任沙田鄉事委員會執行委員。在社區越戰越勇的子賢,加入民建聯後,更衝出了大水坑村,擴大服務層面至富安花園及欣安h,以無法為有法、「見招拆招」,很快就在區內打出名堂,但同時亦面對來自四方八面、部分人企圖分化城鄉關係而作出惡意抨擊。不過,嘗盡高低得失,子賢數十年的人生磨練教懂他感恩,不為他人的批評而上心,只知道真心關心街坊、熱愛社區,才是地區工作的「撒手峞v。

 出任民建聯沙田社區幹事的子賢,自小就在沙田大水坑村長大,笑言投身地區工作原因很簡單,全因「我好愛社區」。聊起成長期間的回憶,子賢如數家珍,細說區內歷史景點,「細個在圍村長大,當然是周山走捉魚捉蝦,就連附近鮮為人知的防空洞及八仙下凡的腳印都是小時候的遊樂場」,因此,他對區內每事每物均有深厚感情,「我確實無任何『撒手峞z,我相信是以無法為有法,我真心關心街坊愛社區,市民是會感受到的,日常生活點滴已經是好大的推動力。不過自己在這區長大,並非由零開始,相對較易上手」。

居民舒適最重要

 目前,子賢服務富安花園、欣安h以至馬鞍山村的寮屋、公屋及居屋居民,多年的地區經驗,令他學懂每事每物均從街坊角度出發,坦言港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力更生,需要的其實好簡單,上至完善休憩設施的社區規劃,下至一句噓寒問暖的真心問候,已經令他們感到被關心,故認為地區服務最重要真心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權利,「香港寸金尺土,好多市民渴望擁有舒適居住環境,其實休憩設施例如球場等,對青年人成長尤為重要」。

企街站多渠道收料

 就因為這份細心,子賢成功為大水坑村村民爭取免費接駁巴士、促使恆順街明年動工重鋪環保磚、並為行動不便人士削薄路級鋪設瀝青。展望未來,樂意助人的他會繼續「急居民所急」,包括要求在區內加建紅綠燈、在巴士站對開加設椅子、發掘用地綠化社區,希望在問題出現前,甚至成為交通黑點前「未雨綢繆」。

 子賢坦言,在區內主要行人路口設置街站,是最有效收集市民意見的渠道,「以行動不便人士為例,我從來無想過行人路與馬路間的『石級仔』,足以撞斷輪椅,幸好有行動不便的居民向我反映,好讓我即刻跟進,最後更向有關部門提供處理做法,鋪設瀝青削薄路級」。

家人力撐獻身地區

 在地區,他是事事親力親為的「好幫手」;回到現實生活,他就是3個小朋友的「好父親」。子賢坦言,自己好感激親人及朋友的無限量支持,小朋友有時更會帶同朋友做義工,令他可以毫無顧慮放膽服務社會,「我好幸運,細妹家姐老竇阿媽都由心支持,我太太更等同私人秘書,與仔女亦無因工作而聚少離多,每晚都堅持傾偈,假期又會出外短線旅遊」。

兒子承傳關心別人

 訪問當日,正值雷雨交更,記者正想離開之際,發現子賢的小兒子已經手持兩把雨傘在門外等候,當中一把就是預留記者不時之需,那份細心令人動容。子賢感觸笑言,大家在年少成長階段,無不忙著為讀書工作打拚,但當經歷過人生起跌後,心理質素幾經訓練,發現做人最重要「不怕輸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施暴力罪証確鑿 踢爆長毛六大謊言 (圖)
謊言1.:不認識面具男 真相:鏡頭前咬耳仔 (圖)
謊言2.反對者無法入場 真相:諮詢會時有噓聲 (圖)
謊言3.示威者無暴力 真相:職員滿身傷痕 (圖)
謊言4.當日行動無組織 真相:早有通知著「制服」
謊言5.無武器 真相:鐵筆撬門 謊言6.無預謀 真相:裝備齊全
六大謊言:
民建聯再提譴暴 促涂謹申接納 (圖)
議員撐民記動議 倡加時翌日討論
全城反暴 各界籲嚴肅執法
訟棍黨包庇同道 歪論指譴暴「不成熟」
譴責動議 義正詞嚴
「O記」破「標車參」集團 拘3漢起3車 (圖)
示威者撞傷特首竟甩身 律政司上訴
過馬路衝「紅公仔」 九旬翁捲小巴底 (圖)
「易容男」偷渡加國 2港地勤拒認罪 (圖)
港師奶網戀惹禍 母子被殺情夫吊頸亡 (圖)
科大生「心洞」案 父指醫生說已「埋口」
劫殺北角鳳姐案 終身犯撤謀殺罪
槍擊案青年仍危殆 嬤嬤拒探望孫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