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之聲》消息,國土資源部近日透露,我國將逐步擴大有償使用國有土地的覆蓋面。國家土地副總督察甘藏春表示,土地資源配置的最終目標是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提高土地供應和調控能力。

 所謂土地供應雙軌制,簡單說就是通過兩種方式完成土地供應:一是政府無償劃撥國有土地給使用單位;一是通過市場化手段有償出讓國有土地,目前主要是通過招標、拍賣、掛牌三種方式出讓土地。

 甘藏春說,目前我國土地資源配置的非市場程度依然很高。經過近30年的改革創新實踐,城市國有土地基本實現了有償、有限期、有流轉的使用制度,但目前國有土地供應仍然保留著雙軌制。

軍事及保障房仍可劃撥

 甘藏春表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最終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下一步,按照資源市場配置的基本原則,縮小劃撥地範圍,擴大有償使用覆蓋面,最終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除軍事、保障性住房、特殊用地可以繼續劃撥使用外,其他用地實行有償使用。

 劃撥土地供給的成本比出讓要低很多。理論上通過劃撥來供給土地是為了滿足純粹的非營利性公共需求,確實應當降低成本。中國土地估價師協會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俞明軒稱,但現實的情況是,有的政府拿的是劃撥地,卻可能在土地上建起餐廳等經營場所。俞明軒表示,取消雙軌制能夠促進土地資源的合理利用,有利於核算土地使用者的成本。

減少特權 利農民補償

 取消雙軌制能減少特權用地,有利於公平競爭。俞明軒說,所有的非公益的土地使用都應當承擔相同土地成本,取消某些單位用地的特權,讓土地出讓價格由市場來調節,真正實現公平。比如,某些事業單位用劃撥土地建樓,但做的是營利性或半營利性的生意,這樣的話對拿出讓土地蓋樓的其他經濟主體就不公平。

 取消雙軌制對農村土地也將帶來有利影響。俞明軒表示,目前政府劃撥土地主要有兩個來源,小部分從政府的存量地裡劃撥,但大部分是從農村集體土地中徵地後劃撥。此前,由於劃撥土地成本低,承包農村集體土地的農民所得的補償很少。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後,被徵的農村土地出讓價值提高,補償額也可能增加,補償將更到位。

相關新聞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砍價團」再現江湖 博弈向買方傾斜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記者手記:財政體制不改 房價難大降
一二手房價倒掛 市場回調前兆 (圖)
市場下行 行業洗牌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焦點透視:待施政報告 樓市才明朗
名鑄變相減價5% 首期只需一成 (圖)
過去兩日一手樓盤銷情
發展商照售新樓 領凱原價加推128伙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情況 (圖)
保險基金急盼挺港招落實 (圖)
人仔保險以量取勝
人幣基金冀RQFII發圍
RQFII激活離岸人幣產品 資產管理規模勢大增 (圖)
部分本港人民幣保單資料 (表一) (圖)
人民幣基金資料(表二)
歐債現曙光 港股今日可望高開 (圖)
中國南車A股集資減至9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