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下行 行業洗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每次市場下行都意味著行業整合洗牌。2011年上半年,房地產開發行業的併購交易明顯活躍,併購金額創新高,大型開發商趁機兼併收購小開發商,獲得廉價的土地。小企業在資金緊縮下不得不停買地、減開工直到降價、賣公司。而主流開發商的資金實力、執行力都較強,推貨量集中在大型開發商,整個市場損失的部分幾乎全由中小開發商承擔。業內人士表示,大型房企選擇降價,有時並不全為了生存,也有其他戰略考慮,拉低價格,回籠資金,兼併活不下去的小公司,為調控後的爆發增長蓄力。據中原地產統計,十大標杆房企在2011年上半年的市場佔有率已從2010年年底的9%升至11%。

 中原地產監測數據顯示,1月至7月,房地產行業公開的股權併購合計為62宗,總金額達到175.39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6宗及86.85億元分別上漲了72.2%及101.9%。對大開發商來說,小企業手裡的土地是最具價值的,土地款已經付清,並且近年「招拍掛」的土地都需配建保障房、商業開發,而小企業早年拿到的土地更加「乾淨」。

 中原地產認為,如何解決資金壓力並消化庫存,將是中小房企下半年的最大難題,降價求量或被併購抱團取暖應是目前最好的選擇。預計全年房地產市場併購將超過120宗,全年交易額可能上衝400億元高點。

相關新聞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砍價團」再現江湖 博弈向買方傾斜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記者手記:財政體制不改 房價難大降
一二手房價倒掛 市場回調前兆 (圖)
市場下行 行業洗牌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焦點透視:待施政報告 樓市才明朗
名鑄變相減價5% 首期只需一成 (圖)
過去兩日一手樓盤銷情
發展商照售新樓 領凱原價加推128伙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情況 (圖)
保險基金急盼挺港招落實 (圖)
人仔保險以量取勝
人幣基金冀RQFII發圍
RQFII激活離岸人幣產品 資產管理規模勢大增 (圖)
部分本港人民幣保單資料 (表一) (圖)
人民幣基金資料(表二)
歐債現曙光 港股今日可望高開 (圖)
中國南車A股集資減至9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