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險基金急盼挺港招落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RQFII打通人幣回流 債券市場勢起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月訪港時宣佈一系列中央挺港措施,當中有部分涉及保險及基金界。目前雖然只有初步框架,但本港保險界表示相當受用,料有助提高人民幣保單及基金的回報,並激活人民幣債券市場。至於基金公司,一般認為對中資及較小型的公司較有利,惟大方向上,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仍有正面影響。業界均期待透過RQFII提高產品回報。

 中央是次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拓展兩地人民幣資金循環流通管道;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創新發展,將跨越貿易人民幣結算範圍擴大到內地各省市等,市場預期此舉可進一步刺激在港人民幣資金投資渠道,以及人民幣投資產品數量,對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的發展起極大作用。

中銀人壽:保單年期更多元

 儘管具體操作還在研究,中銀人壽執行總裁蔡中虎表示,有關政策對金融業而言十分受用,當中有三項最為重要,分別是「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資格機構投資者方式(RQFII)投資境內股債市場」、「允許境內企業來港發行人債及擴大境內機構赴港發行人債規模」,以及「支持本港保險公司設立營業機構或通過參股的方式進入內地市場」。

 「以前人民幣保險業務規模不大,主要是業界擔心投資渠道不足,人民幣保險產品盈利受限,現在這些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他認為日後更多企業發行人債,可促進離岸人民幣債市的發展,規模、年期及孳息率可望優化,屆時本港人民幣保單的年期可更多元化,資產質素亦可進一步提升,惠及保險商及投資者。中銀人壽扎根香港,但亦有意拓展內地市場,如未來監管許可,或會到內地設立營業處。

 雖然現時只有框架,細節尚待公布,但友邦保險(1299)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陳榮聲認為,RQFII出台有利保險公司設計出更適合市民的產品,即以人民幣為保單貨幣的長期壽險保單。他指市面上的人民幣保險計劃年期短,以儲蓄為目標,欠缺長期保障。雖然RQFII初步額度僅200億元人民幣,但最重要先打開回流通道,額度日後可慢慢增加。

外資受惠少 僅正面作用

 市場一般認為,RQFII主要是中資行受惠。內地《第一財經日報》指,200億元人民幣額度會批給18家中資券商及基金,由9家券商及9家基金平分。因此,外資基金公司就直言不太受惠,但肯定可加快本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對市場仍有正面作用。

 荷寶亞洲投資管理稱,公司早就有1.5億美元的QFII額度,目前已用盡,準備申請新一批額度,公司中國股票投基金經理繆子美表示,雖然未有具體幫助,但中央支持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鞏固其金融中心地位,透過各措施促進兩地合作,尤其是打通人民幣「循環系統」,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元化的人民幣新產品出現,豐富基金可投資的資產。

程劍慧料RQFII年底出台

 基金界認為,外資基金受惠的程度不及中資公司,投資基金公會主席程劍慧亦言,細節仍未落實,影響難以估計,但預料未來發展會加快,年底或有RQFII措施推出市場。同時,身為富達基金香港董事總經理的她認為,作為一家國際性的基金公司,除留意中國市場外,還需放眼世界。

相關新聞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砍價團」再現江湖 博弈向買方傾斜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記者手記:財政體制不改 房價難大降
一二手房價倒掛 市場回調前兆 (圖)
市場下行 行業洗牌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焦點透視:待施政報告 樓市才明朗
名鑄變相減價5% 首期只需一成 (圖)
過去兩日一手樓盤銷情
發展商照售新樓 領凱原價加推128伙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情況 (圖)
保險基金急盼挺港招落實 (圖)
人仔保險以量取勝
人幣基金冀RQFII發圍
RQFII激活離岸人幣產品 資產管理規模勢大增 (圖)
部分本港人民幣保單資料 (表一) (圖)
人民幣基金資料(表二)
歐債現曙光 港股今日可望高開 (圖)
中國南車A股集資減至9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