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15年,一部長達3小時、講述美國南北戰爭前後的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自出生起就注定要被載入史冊。除了是歷史上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商業片,也因它宣揚的白人優越主義論調,以及對持此信條的臭名昭著的3K的美化,而引發持久爭議。

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的對立,成為評價這部電影的拉桿,近一個世紀後,跨越電子音樂、影像、哲學等界域的美國藝術家「DJ幽靈」(DJ Spooky),通過重新剪接和聲效製作,完成了多媒體作品《一個國家的重生》,試圖用當代文化的拼貼思潮將原電影從歷史爭議中解放出來。

作品為2004年紐約林肯中心音樂節的委約節目,下月中來香港,是亞洲首演。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小島

DJ幽靈(DJ Spooky)有多重身份。他的真身名叫Paul D. Miller,不僅是觀念藝術家、作家、音樂家,還在European Graduate School教授多媒體音樂,「DJ幽靈」是他的藝名。下月中,他將現身香港,為了更好地理解他的多媒體作品,記者和他做了電郵專訪。

DJ Spooky 訪談

記者:提到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和你的作品《一個國家的重生》,有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一部作品在藝術上的成就,是否可以掩蓋其在歷史上的低劣地位?反之,一部政治不正確的電影會扼殺它在藝術和技術上的貢獻麼?

DJ Spooky:這是一個關於拼貼的問題。現代生活的每一個面向都由無數的環節和因素組成,而對於這些現代生活的面向也有很多的作品去記錄。有時候,恰恰是那些「歷史的反面教材」,得以讓我們通過舊腳本的片段去製作出一部新電影。就像我們還會用「馬力」去描述汽車的機械性能一樣。這個比喻也可以用來理解「一個國家的誕生」與「一個國家的重生」這種對立關係。

記者:緊接著你的回答,這種拼貼行為的功能性是如何通過電影的聲效和剪輯體現出來的?如何理解《國家的重生》中「重生」的概念?

DJ Spooky:不斷重複和循環的邏輯是節拍文化(beat culture)的精髓,而我們的世界本身也是一個循環。對我來說,剪輯就意味著製作一些出人意料的連接,尋找事物之間的聯係而不是區別。我常常思考古羅馬歷史學家Julius Caesar曾說過的,「那些在視野之外影響我們的問題比我們能看到的要嚴重得多。」也就是說,是我們的思維決定了我們能看到甚麼,這是任何一個想法開始的起點。這才是真正的多媒體。

我的著作、文章和藝術作品都是在討論這種「網絡效應」,但是從文化切入。所以,政治宣傳片、「媒體環境」,以及美國作家Douglas Hofstadter的代表作「Godel, Escher, Bach」(編註:一部關於邏輯學家哥德爾、藝術家埃舍爾和作曲家巴赫三人成就如何交織的論述)和「嘻哈」音樂,都是關於拼貼和挪用藝術的,這些都啟發了我。這種性質的創作重點是拼貼、打破邊界、隨性,所以「重生」的概念可以理解為「重新混合」。

記者:從演出片段看到你有時會在影片的某些畫面中,在人物旁畫一個塗鴉,或者在某個細節上加重點符號或者某些動作,這背後的概念是甚麼?

DJ Spooky:這是一種幾何式的敘述。我受到很多法國作家比如Alain Robbe Grillet以及攝影師Henri Cartier-Bresson的影響很深。我喜歡他們捕捉到觀察對象身上那些肢體語言的張力,所以我想了一個方法,將剪輯的技巧如「切割」、「橫切」等拼貼起來,並做一個視覺記號以表示影片的轉場。

記者:你的專著「Rhythm Science」與作品《一個國家的重生》在2004年先後面世。你是否將書裡的發現或想法運用在了電影中?

DJ Spooky:其實我的另一本書「The Book of Ice」也是在我做有關南極洲的作品之前不久出版的。我很努力地去堅持我當初的靈感和想法,然後去尋找這些靈感和想法背後隱藏的來源。就像是讓你先看到一些東西,然後在填進所有經過分析後的細節。「最初」的工作是一種DNA,你要用遺傳學去重新排序然後分解它。

記者:我們如何定義你的多媒體作品比如《一個國家的重生》?一件藝術品?還是當代電影的新形式?

DJ Spooky:21世紀的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想像力。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個博物館展覽序言是藝術家Paola Antonelli在MOMA的「Talk to Me」展覽上說的,「21世紀的文化是以互動為中心的:『我交流故我存在。』過往所定義的一切都重新擁有了個性。」所以,跨學科的藝術之所以在如今這麼重要,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

記者:有些甚麼樣的音樂啟發了你創作《一個國家的重生》?

DJ Spooky:原來的電影配樂是Joseph Carl Breil所作,但他是抄瓦格納的音樂,你甚至可以在原聲音樂中聽到瓦格納大段的「Ring Cycle」。我就想做點更改,加進Blues和電子音樂。我讓Kronos Quartet表演我的作曲,真的很好玩!我想我做這部電影的靈感也許是來自古典音樂。不過,所謂拼貼就是如此吧。

相關新聞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DJ幽靈《一個國家的重生》亞洲首演兩場 (2011-09-30) (圖)
研討會:從《一個國家的誕生/重生》看美國政治、社會與電影文化 (2011-09-30) (圖)
大師班及DJ示範 (2011-09-30)
銀幕短打:羅維明的「幻想」製作 (2011-09-30)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香港電影美術全接觸」 (2011-09-30) (圖)
畫里畫外:在巴黎造訪「莎士比亞與友人」 (2011-09-30)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2011-09-23)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2011-09-23) (圖)
樂.人:比光明更亮,比黑暗更黑 (2011-09-23)
視事追擊:《英倫望族傳》橫掃艾美獎 (2011-09-23) (圖)
「大」片你HOLD住沒? (2011-09-16) (圖)
影碟別注:《狂野時速5》 (2011-09-16) (圖)
城中熱映:對疫症與社會的文藝思考《世紀戰疫》 (2011-09-16) (圖)
熱點影版•香港歌德學院主辦: 德國電影精選 「另一種真實」 (April-September, 2011) (2011-09-16)
熱點影版•香港藝術中心新經典電影系列:寂寥夜2011──FRESH!(A Lean Night 2011—FRESH!) (2011-09-16)
Pina Bausch 3D延伸的舞蹈劇場 (2011-09-09) (圖)
影音館:《情約一天》——只是時代曲 (2011-09-09) (圖)
新碟上架:《野獸家族》DVD (2011-09-09) (圖)
視事追擊:功夫女與名牌男 (2011-09-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