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居權案 政府正式上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民黨向保安局遞交3千多市民簽名,支持即時釋法解決外傭居港權問題。圖片由新民黨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高等法院裁決政府在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中敗訴,引發社會各界熱論,擔心未來會有近40萬外傭以及家屬湧港,為香港社會福利民生構成巨大壓力。為此,特區政府在案件宣判當日已表明提出上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與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會面後指,特區政府昨日已正式就外傭居港權案提出上訴,並有信心法庭會批准政府採取暫緩措施,以盡量避免對社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但仍要視乎10月26日法庭的裁決,又透露特區政府暫未有打算尋求人大釋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副主席田北辰及史泰祖等昨日與李少光、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副秘書長魏永捷等會面,討論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及外傭居港權兩大議題,並向局長遞交逾3,396個市民簽名,反映市民對外傭居港權事件的關注,爭取特區政府盡快就事件向人大提請釋法。

3396人表態 僅58人反對

 田北辰表示,該黨過去於全港各區了解過市民意見,多數人都關注外傭居港權的問題,並於數日內收集到3,396個市民簽名,其中支持「即時釋法」者有3,227個,佔95%,111個簽名支持待終院判決後提請釋法,反對釋法的僅58個。

 葉劉淑儀說,市民對外傭居港權問題的擔憂,故他們認為盡早釋法有好處,但李少光回應說,特區政府目前未有打算就外傭居港權問題提請人大釋法。

「截龍」有難度 當局未擬用

 新民黨又提出有否其他措施解決問題,如考慮臨時紓緩的「截龍」措施,及考慮輸入內地家傭等。不過,葉太引述保安局指,採取「截龍」措施,或限制外傭留港工作期限,都會對市民以至外傭帶來極大的不便,尤其大部分家庭已聘用了在港逗留5至6年的外傭,可能令他們要即時終止合約,而輸入內地家傭,同樣也會引發居港權的問題。

 另外,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問題,新民黨亦引述李少光指,當局無意就此提請釋法,希望依靠香港醫院管理局的配額控制醫療負荷問題,但當局尚未有對相關「隱形人口」的問題,即內地居民在港出生的子女會否留港就學或居住等作長遠規劃,只強調非常關注相關問題。

相關新聞
外傭居權案 政府正式上訴 (圖)
九龍社聯強烈反對外傭居權 (圖)
網民轟公民黨禍港殃民不悔改
唐英年坦承感情曾有缺失 妻:已放低 (圖)
唐英年及郭妤淺聲明
各黨派咸指坦誠 家人原諒 社會寬容
青梅竹馬情 弄辮成結髮 (圖)
妻數夫優點:孝順錫屋企人 (圖)
袁莎妮聲明:與事件無關 (圖)
備選周內會基層 唐太表明全力撐
唐英年與社會賢達會面時間表
石澗遠足跣腳 休班警墮山命危 (圖)
澳旅館兇殺案 內地婦藏屍油壓床底 (圖)
訣別亡母駕車挨撞 一家四口險翻落山 (圖)
15歲少年公園泳池遇溺 沉水底獲救危殆 (圖)
闖便利店搗亂 東區「小霸王」被捕 (圖)
電車埋站追尾 6人受傷
保安腐液殺少妻 10歲女代父認錯
中三生認劫城大女生250元
證券公司2前高層涉詐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