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社聯強烈反對外傭居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日前舉行反外傭居港權大遊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高院裁定《入境條例》限制外傭的居港權並不符合《基本法》的裁決,九龍社團聯會發表聲明,對裁決深表遺憾,認為有關判決不但衝擊香港的《入境條例》,影響香港的移民入境政策,更對香港未來造成深遠的影響。聯會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支持特區政府提出上訴,以釐清《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聲明全文刊A18版)

指判決違立法原意

 聯會聲明指出,在法律層面上,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中英政府已有意讓香港的立法機關就出入境管制立法,並建議不讓外傭符合「通常居港」的要求。在1971年所訂的《入境條例》中,已就「通常居港」作出解釋,並於1997年把外傭列入限制的範圍內;此反映《基本法》無意刪去立法機關的權力,更足見《入境條例》與《基本法》互相配合的情況由來已久,其法理基礎甚為明確。

 然而,高等法院的判決只針對《基本法》相關條文的字面上咬文嚼字,未有充分考慮到《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及精神,確實令人遺憾,期望社會各界能認清法律依據,不致被誤解。

 聯會又指,是次判決亦會對香港的入境政策造成相當大程度的影響。除了外傭以外,現時《入境條例》還規範了部分具特殊身份人士的居港權,包括難民、領事人員、駐港解放軍人員和被羈留者等。若該《入境條例》被裁定「違憲」,將連帶造成許多備受爭議者同樣具有居留權,對特區的入境政策、移民政策造成重大的打擊,也會令社會產生困惑及不滿的情緒,並不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及利益。

影響深遠促釐清法律觀點

 聲明並說,在社會資源而言,近年來從公立醫院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80後」置業困難等社會問題,正好反映出香港的醫療、社會福利及房屋供應等已不敷應用;以目前約4成外傭在港居住超過7年來計算,當獲居港權後,估計約有50萬名外傭的親屬合資格申請來港,數字驚人,社會資源的訴求將會大大提高,有可能造成沉重的負擔,對於香港整體的發展帶來難以預測的深遠影響,令人擔心。

 聯會強調,在法律及情理上,聯會都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故支持特區政府就判決提出上訴,釐清法律觀點,維護立法原意,確保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相關新聞
外傭居權案 政府正式上訴 (圖)
九龍社聯強烈反對外傭居權 (圖)
網民轟公民黨禍港殃民不悔改
唐英年坦承感情曾有缺失 妻:已放低 (圖)
唐英年及郭妤淺聲明
各黨派咸指坦誠 家人原諒 社會寬容
青梅竹馬情 弄辮成結髮 (圖)
妻數夫優點:孝順錫屋企人 (圖)
袁莎妮聲明:與事件無關 (圖)
備選周內會基層 唐太表明全力撐
唐英年與社會賢達會面時間表
石澗遠足跣腳 休班警墮山命危 (圖)
澳旅館兇殺案 內地婦藏屍油壓床底 (圖)
訣別亡母駕車挨撞 一家四口險翻落山 (圖)
15歲少年公園泳池遇溺 沉水底獲救危殆 (圖)
闖便利店搗亂 東區「小霸王」被捕 (圖)
電車埋站追尾 6人受傷
保安腐液殺少妻 10歲女代父認錯
中三生認劫城大女生250元
證券公司2前高層涉詐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