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兩岸終結對立 復興中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胡錦濤在致辭中呼籲,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宏願,應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兩岸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問題,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他在引述孫中山「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之語後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

 高規格的紀念大會於昨日上午10時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萬人大禮堂隆重舉行,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大會。胡錦濤在致辭中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線,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偉大意義,全面回顧了辛亥革命100年來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闡述了新形勢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並進一步提出了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希望。

共產黨人是孫中山繼承者

 胡錦濤在講話中說,10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今天,我們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緬懷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胡錦濤評價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胡錦濤說,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的美好憧憬,今天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胡錦濤同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辛亥革命100年來的歷史表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找到引領中國人民前進的正確道路和核心力量。中國人民付出艱辛努力、作出巨大犧牲,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和核心力量。這條正確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核心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

 胡錦濤強調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堅定不移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

引孫中山名言 「不統一便受害」

 在談及兩岸關係時,胡錦濤說,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宏願,應該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大陸和台灣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當今時代,兩岸中國人面臨著共同繁榮發展、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標。

 胡錦濤說,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

 胡錦濤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促進兩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提升兩岸經濟競爭力,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問題,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相關新聞
公民黨禍港 萬人聲討 (圖)
策動大橋外傭官司 訟棍黨「6黑手」現形 (圖)
網民批公民黨 損耗公共資源
施政報告新思維 全面制定房策 (圖)
胡總:兩岸終結對立 復興中華 (圖)
江澤民亮相 起立唱國歌 (圖)
溫州客抽資套現 渝房產七折賤賣 (圖)
普京明訪華 擬簽428億元合同 (圖)
金三角毒販劫兩商船殺12中國船員 (圖)
港擬設回鄉養老金 月津千元 (圖)
將軍澳「刺客」 4日斬5人 (圖)
果欄首檢冒牌西瓜136箱拘3人 (圖)
民記南區粒粒星 誓師傾力取4席 (圖)
暴力遊行轉視線 民陣圖區選造勢 (圖)
法總統初選付1歐元可投票 (圖)
十月「蟹季」:逢高沽 走為上 (圖)
十大屋苑6個零成交 施政報告前二手續低迷 (圖)
紀念辛革活動多 港推郵票文物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