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三角毒販劫兩商船殺12中國船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泰國警方在處理商船遭挾持、船員被殺案件。鳳凰網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本月5日上午,中國籍「華平號」和緬甸籍「玉興8號」兩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襲擊。經中國外交部多方核實,「華平號」上有6名中國船員,6人全部遇難;「玉興8號」上有7名中國船員,6人遇難,1人失蹤。據悉,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此事。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泰使館事後已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全力搜尋失蹤中國公民下落,同時敦促有關國家抓緊調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緝拿罪犯,維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的安全。

 昨日下午,中國網絡電視台記者聯繫上出事船隻「玉興8號」股東郭志強,郭志強向記者講述了已經核實的事件經過。5日上午,中國籍船舶(華平號)和緬甸籍船舶(玉興8號)在湄公河流域被兩艘不明身份的武裝快艇劫持,當時與被劫兩艘船隻一起的還有華鑫6號船隻,由於華鑫6號在靠後的位置,所以當武裝匪徒的快艇靠上來時,未被攔截。華鑫6號船員證實看到有7到8名武裝匪徒登上兩艘船挾船離去,隨後便與其失去聯繫。此時船隻被劫持時間為當天上午9點左右。

船長呼救後斷音訊

 郭志強回憶,5日中午12點左右,玉興8號船長突然用緊急廣播呼叫,船長只說了四句話「我現在在吊車碼頭!馬上叫救護車!馬上報警!有人受傷了!」之後就沒有了消息。事發後,通過緬甸境內的報關員證實,當天中午11點左右,在離被劫持地點5公里的地方,報關員看到兩條快艇押著兩條運輸船通過,但沒看到船上是由什麼人駕駛。報關員通過無線電與運輸船聯繫,但沒有得到回應。

 對於之後發生的交火,《曼谷郵報》6日消息稱,泰國軍方10月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線索,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半左右發現事發船隻,並與船上5名武裝人員交火,武裝人員中一名被擊斃,其餘逃離。而被擊斃武裝分子不是中國籍。在事後幾天內,泰國警方相繼從湄公河撈起了12具中國船員屍體,另1人失蹤。逐步判斷,船隻應該是被毒販劫持,殺害船員也是劫匪所為。

船主:10多年首次

 郭志強介紹,瀾滄江-湄公河是一條國際河流。2001年,中國,緬甸,泰國,老撾共同簽署了通航協議以後,這條江的航運開始走向常態化。自己在金三角地區湄公河一帶從事水果、蔬菜進出口生意多年,雖然當地的治安一直不好,搶劫槍擊偶有發生,但劫持殺害所有船員,還是經商10多年來遇到的頭一回。

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

 目前,此案已引起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工作人員高度關注,事發後,50多位船員家屬已經到達事發地。中國外交部9日傍晚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此事。外交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指示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盡速查明情況,全力搜尋失蹤中國公民下落,做好善後等後續工作,同時要求相關國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強對在湄公河相關水域航行的中國船泊船員的保護。

 據悉,駐清邁總領事已在第一時間率員赴事發現場開展工作。目前,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與泰國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正在進一步核查事件詳情。中國外交部稱,外交部等有關部門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敦促有關國家抓緊調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緝拿罪犯,維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的安全。

相關新聞
公民黨禍港 萬人聲討 (圖)
策動大橋外傭官司 訟棍黨「6黑手」現形 (圖)
網民批公民黨 損耗公共資源
施政報告新思維 全面制定房策 (圖)
胡總:兩岸終結對立 復興中華 (圖)
江澤民亮相 起立唱國歌 (圖)
溫州客抽資套現 渝房產七折賤賣 (圖)
普京明訪華 擬簽428億元合同 (圖)
金三角毒販劫兩商船殺12中國船員 (圖)
港擬設回鄉養老金 月津千元 (圖)
將軍澳「刺客」 4日斬5人 (圖)
果欄首檢冒牌西瓜136箱拘3人 (圖)
民記南區粒粒星 誓師傾力取4席 (圖)
暴力遊行轉視線 民陣圖區選造勢 (圖)
法總統初選付1歐元可投票 (圖)
十月「蟹季」:逢高沽 走為上 (圖)
十大屋苑6個零成交 施政報告前二手續低迷 (圖)
紀念辛革活動多 港推郵票文物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