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辛革活動多 港推郵票文物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中山紀念館展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今天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日。為紀念這個歷史上重要的日子,以及加深市民對辛亥革命的認識,特區政府自去年底開始舉辦多項紀念活動,透過介紹孫中山和其他革命先烈在香港的事蹟,展示香港在革命運動上擔當的重要角色。如果市民想參與紀念活動,今天亦有不少選擇:對歷史遺址有興趣者,可到下白泥碉堡參加導賞團;喜歡欣賞文物者,可前往孫中山紀念館欣賞約100件與孫中山有關的文物展覽,以及60張記錄了革命軍的歷史相片;愛好集郵者,則不可錯過香港郵政今日推出的「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郵票」。

 讓集郵人士翹首以待的「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郵票」今日發售,包括四張郵票、小型張和內地、香港及澳門聯合紀念套封。這套紀念郵票採用報紙版面設計,以黑白圖文配上紅色標題,凸顯辛亥革命關鍵人物和事件,展示當年重要歷史片段,極具收藏價值。

郵票新聞形式展現史事

 4枚紀念郵票以頭條新聞形式,分別展現「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武昌起義」、「辛亥革命主要人物」和「孫中山就任大總統」事件。小型張則由兩枚郵票組成,內容有關孫中山在港就讀的書院和三民主義。為紀念這歷史里程碑,中國郵政、香港郵政和澳門郵政,於同日發行聯合紀念套摺,把3地郵政為此主題各自發行的郵票小型張,於套摺內以相連方式並列。

 香港古蹟處處,其中一處就是下白泥碉堡。位於元朗下白泥55號的碉堡約建於1910年,是香港唯一有確實證據證明與孫中山及其革命黨人領導的革命運動有直接關係的建築物。約1910年,廣州新軍之役結束,革命人士以該址作為藏身之處,並以稻米磨坊和煉糖廠作掩飾。興中會骨幹分子鄧蔭南於該址興建碉堡,用以監視后海灣對岸屬清廷管轄的地方。

今舉辦兩場碉堡導賞團

 碉堡現已被列為法定古蹟,當局2011年下半年於碉堡附近安放展示設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活動」,今日舉辦2場下白泥碉堡導賞團,有興趣人士可於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正,以及下午1時至3時正前,自行到碉堡外等候,名額先到先得。

百展品彰顯革命精神

 若想進一步了解孫中山及其追隨者在廣州的情況,可以參觀正在孫中山紀念館展出的紀念辛亥革命壓軸展「理想的追尋──辛亥革命後的孫中山與廣州」。該展覽集中於辛亥革命後孫中山在廣州3度建立政權的歷史,共展出約100件展品,彰顯孫中山在辛亥革命後屢敗屢戰的奮鬥歷程和革命精神。展品中有4件真跡被廣東省文物鑒定委員會評定為「館藏三級文物」,當中包括1912年7月的「中國同盟會的會員證書」,以及「孫中山頒給朱定和捐助軍餉的獎章和憑照」。

60幀照片見證民生面貌

 透過鏡頭,可了解一個時代的發展,正在孫中山紀念館展出的「辛亥革命──施塔福攝影展」,展出60多幀珍貴的歷史照片,記錄了清末民初的民生面貌,亦見證了革命軍與清軍在辛亥革命前後的戰況,讓市民可以一睹清末民初的民生面貌,以及重溫不少歷史事件的重要時刻,例如:武昌起義、中華民國的誕生等,加深對辛亥革命史的了解。

相關新聞
公民黨禍港 萬人聲討 (圖)
策動大橋外傭官司 訟棍黨「6黑手」現形 (圖)
網民批公民黨 損耗公共資源
施政報告新思維 全面制定房策 (圖)
胡總:兩岸終結對立 復興中華 (圖)
江澤民亮相 起立唱國歌 (圖)
溫州客抽資套現 渝房產七折賤賣 (圖)
普京明訪華 擬簽428億元合同 (圖)
金三角毒販劫兩商船殺12中國船員 (圖)
港擬設回鄉養老金 月津千元 (圖)
將軍澳「刺客」 4日斬5人 (圖)
果欄首檢冒牌西瓜136箱拘3人 (圖)
民記南區粒粒星 誓師傾力取4席 (圖)
暴力遊行轉視線 民陣圖區選造勢 (圖)
法總統初選付1歐元可投票 (圖)
十月「蟹季」:逢高沽 走為上 (圖)
十大屋苑6個零成交 施政報告前二手續低迷 (圖)
紀念辛革活動多 港推郵票文物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