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高中課程欠規劃 M1M2退修率7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M1及M2課時不足,以致須額外補課,再加上課程對升讀大學重要性下降,爆發學生退修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新高中學制已落實兩年多,隨著首屆文憑試日漸逼近,8大院校近日陸續舉辦資訊日,收生相關資料愈見清晰,但亦讓新制潛在漏洞浮現。其中,數學科新增的延伸單元一及二(M1及M2),被指課程規劃不善,且部分學生今年始得知原來多所大學對有關單元欠認受性,修讀2年後才無奈退修。此外,更有學校原本一班逾30人,由於大部分學生退修,僅剩9人修讀,退修率高達7成。教育界人士慨嘆指,首屆新高中生原已被形容為「白老鼠」,該批有選修M1/M2的學生,更慘成「白老鼠中的白老鼠」。

根據8大院校上月更新的4年制入學要求資料,共約200個可供填報的課程選項中,只得15個(約7.5%)對數學科M1/M2有明確重視,包括6個課程將之等同1個特定選修科,以及9個課程則列作附帶要求,其餘僅部分工程學科稱會加分或優先考慮,可見其認受性成疑。

須中途跳船 應付其他科

 應屆文憑試考生羅同學表示,隨著大學收生資訊更具體,今年才知道原來甚少院校計算M1/M2成績。即使已修讀了2/3課程,羅同學亦無奈須中途「跳船」,以集中精力應付其餘學科。

在大埔區一英中任教數學科的文老師表示,文憑試應考在即,該校學生對M1/M2的「重要性」越見清楚,退修情況嚴重,「以M1為例,便由30多人減至只有9人修讀。退修問題不單只有我們才有,很多學校也有同樣問題」。

籲收生資料 應更早公布

 他表示,大學近年相關資訊不清,雖然自2006年起,各院校開始公布新制收生,但當中細節不停改動,「例如一開始M2比M1受更多學系重視,現在兩者待遇卻變得一樣」。他強調,大學收生資料對學生影響甚大,理應更早具體公布,「無論大學怎樣看待M1和M2,學生都應有知情權」。

課時嫌不足 感難度大增

迦密中學數學科科主任徐作賢認為,延伸單元安排課時不足,早令不少新高中師生覺得修讀難度大增,甚至質疑當局課程規劃失當(詳見另稿)。而大學收生對待M1/M2態度也很模糊,更令人感到不知所措,「大學某些學系表示,修讀M1/M2的同學『有優勢』,但卻沒有進一步詮釋,問仔細一點也一直沒有答案」。他指,該校退修情況未算嚴重,但也有25%至33%。

 資深數學老師、教協副會長黃克廉批評指,一般學制改革都是先訂好課程內容及大學收生要求,但新增的M1/M2運作則相反,學生2年多前已選科,師生一直掌握不到具體資料,最終要於最後一年才退修。他直言,選修的學生都成為試驗品,「很多人都說首屆文憑試生是白老鼠,M1/M2情況更嚴重,學生確是當中的白老鼠!」

教局指退修情況可理解

 教育局回應指,新高中數學延伸部分,是為日後進修及工作中需要更多數學知識和技能的學生而設,以及為有興趣和具備足夠程度的學生提供多一個選擇。另外,當局建議學校在中四安排數學科「淺嚐」環節,讓有興趣者先「淺嚐」延伸內容。因此,有部分學生退修延伸課程是可以理解的。至於有關今年數學科延伸單元退修數字,教育局暫時未能提供。

相關新聞
新高中課程欠規劃 M1M2退修率7成 (圖)
學界憂削弱港生數學能力 (圖)
部分大學課程對M1及M2取態 (圖)
印裔資優童母投訴教局歧視 (圖)
有特殊需要 融入主流更難
港大教育學院推4雙學位課 (圖)
浸大國際作家工作坊揭幕 (圖)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稀土平價出口 中國蝕底? (圖)
三科學諾獎 (圖)
英語筆欄:新潮道別方式
流行文化錄:創意工業中的馬頭琴
英語世界:Below
書畫作品雅集 (圖)
思思師語:學語文從發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