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憂削弱港生數學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多間大專院校中,只有科大理工科重視M1及M2課程,把它當成選修科計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新高中數學科延伸單元分別M1「微積分與統計」及M2「代數與微積分」,對將來打算修讀理工科的學生尤其重要。不過,學界一直有質疑指,延伸課程課時不足、規劃失當,學生難有足夠空間有效學習相關內容,更間接把打好高階數學基礎的責任將由中學轉移到大學。長遠下去,會削弱港生數學能力。

與舊制對照 增延伸等級

 新高中數學M1被指與舊制會考附加數、高考應用數學及數學與統計學內容較接近,M2則與會考附加數及高考純數相對照。有關部分又首創於考試時另作評級,即在文憑試成績表上,考生除「數學科」外,尚有另一獨立「延伸」等級。正因如此,文憑試雖最多只可考8科,但卻可能出現獲9個5*級的狀元。

 不過,據當局建議,M1/M2延伸單元課時只得67小時至135小時,相比數學科必修部分的270小時至338小時,僅佔2成至5成。兩者同獲獨立等級,但課時卻大減,延伸單元修讀難度可想而知。

不推介修讀 免浪費時間

 迦密中學數學科科主任徐作賢指,一般學校每單元1星期只上1節課,卻有多達3本書的內容,根本不可能教畢整個課程,「所以師生都需在非教學時間補課」。他表示,隨著多間大學較肯定不重視M1/M2,現時該校已不再推介學生修讀,怕花了額外時間,於升學方面卻沒有甚麼作用。

 徐作賢又擔心,有關課程規劃將令越來越少人修讀M1/M2,「學生沒有環境學習這些延伸課程,長遠下去會令港生數學能力變弱」。

 教協副會長黃克廉表示,學生即使想修讀M1及M2課程,也沒有時間應付。在這樣的狀況下,將來理工科學生數學基礎,只能交由大學負責,對學生及學系來說也並非好事。

 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稱,退修M1/M2已成為不少中學今年共同面對的議題。他批評指,在新高中諮詢時,中學甚至大學界早已對現有課程設計表達反對意見,卻未被認真看待,當局應為退修潮負責。

相關新聞
新高中課程欠規劃 M1M2退修率7成 (圖)
學界憂削弱港生數學能力 (圖)
部分大學課程對M1及M2取態 (圖)
印裔資優童母投訴教局歧視 (圖)
有特殊需要 融入主流更難
港大教育學院推4雙學位課 (圖)
浸大國際作家工作坊揭幕 (圖)
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稀土平價出口 中國蝕底? (圖)
三科學諾獎 (圖)
英語筆欄:新潮道別方式
流行文化錄:創意工業中的馬頭琴
英語世界:Below
書畫作品雅集 (圖)
思思師語:學語文從發音開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