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富理財錦囊:歐洲危機仍未遠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自從歐洲央行啟動國債購買行動以來,德國從未改變過反對立場。尤其是在歐洲央行今年8月開始購買意大利和西班牙國債後,德國不加掩飾地進行抨擊。這主要源於歷史上曾飽受通脹之苦的德國對央行獨立性的堅決立場。

歐德央行博弈

 前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德國央行前行長韋伯多次批評歐洲央行的購債計劃模糊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界限。今年2月,韋伯突然宣佈提前辭去德國央行行長職務,並退出下任歐洲央行行長的角逐。持同樣觀點的歐洲央行前執行委員會委員、首席經濟學家斯塔克9月也宣佈提前辭職。

 德國央行在1957年6月建立。德國憲法保障德國央行的絕對獨立性,德國央行堪稱全球央行獨立性的代名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一度陷入惡性通脹,1922年至1923年間,德國最高通脹率高達29000%。德國人得出教訓,即貨幣政策決策機關必須獨立於政府,只有這樣才能保衛貨幣穩定性。在德國人看來,當前歐洲央行干預債市,是「不務正業」的行為。歐洲央行成立於1998年7月,職責和結構均以德國央行為範本。歐洲央行獨立於歐盟和各成員國政府之外,其核心職能是「維護貨幣穩定」。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曾呼籲,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獲批後,該基金應取代歐洲央行。10月27日歐盟峰會展現重大成果,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擴容,以基數2,500億至2,750億歐元4倍槓杆化至1萬億歐元;對於銀行業資本重組,各國達成9%的一級資本充足率共識,歐元區銀行需要在2012年6月前達到這個要求;對於希臘債務自願達成削減50%,排除違約可能性。

 不過,歐債危機並未真正結束。除希臘之外,負債總額約1.9萬億歐元的意大利,債務超過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三國總和,債務GDP佔比達120%,將成為下一個歐債危機議題。而11月7日的歐盟27國財長會議,無疑將成為當下市場對歐債問題的關注重點。

相關新聞
本港「負資產」魅影再現 (2011-11-02) (圖)
嘉湖估價相差30萬 (2011-11-02) (圖)
與牛共舞或是與熊共舞? (2011-11-02)
拉丁美洲股市估值吸引 (2011-11-02)
消費得「喜」:市況波動外匯投資成出路 (2011-11-02) (圖)
時富理財錦囊:歐洲危機仍未遠去 (2011-11-02)
工銀亞洲定存換簽賬 (2011-11-02)
花旗銀行稅貸回贈利息 (2011-11-02)
東亞信託積金轉移獎賞 (2011-11-02)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1-11-02)
受惠油價升 俄股基金可吸 (2011-11-02) (圖)
俄羅斯股票基金一覽 (2011-11-02) (圖)
委聘顧問研究強積金收費 (2011-11-02)
「稅月」不饒人 借平錢趁早 (2011-10-26) (圖)
表一:銀行稅貸計劃資料 (2011-10-26) (圖)
表二:銀行稅貸實際利率及利息支出比較 (2011-10-26) (圖)
亞洲新興階層谷資管規模 (2011-10-26)
霸菱:亞洲持續增長 (2011-10-26)
美聯金融集團:投資與愛情 (2011-10-26)
生財有法: 電子月結單慳紙賺錢 (2011-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