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聘顧問研究強積金收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積哥同事嘉穗是一名精打細算的在職媽媽,每日放工後便到超級市場格價。嘉穗近日向積哥投訴百物騰貴,日常生活開支大增,慨嘆精明主婦不易為。

 嘉穗問積哥:「我也十分留意自己強積金的基金收費,雖然最近亦曾減費,但是否仍較同類的零售基金的收費高?我可以怎樣比較?」

 積哥指出,強積金基金與一般零售基金性質不盡相同,難作直接比較。他解釋,強積金計劃收費中的大部分,為強積金受託人執行計劃的行政職能所涉及的成本。有別於零售基金,強積金受託人需要執行一些法定工作,例如為僱主和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收集供款、將供款分配入成員帳戶作投資、協助追收拖欠供款等。所以,受託人除收取投資管理費外,亦收取行政費。

 分析成本建議簡化程序

 嘉穗問:「那麼,你是否說強積金收費沒機會下調?」積哥說:「話又不可以這樣說。」

 積哥告訴嘉穗,積金局將會進行一項獨立顧問研究,更仔細了解和分析有關行政成本。顧問亦會提出簡化程序的建議,令行政工作更具成本效益,促使收費進一步下調。

 積哥續說:「其實,積金局過往亦曾多次促請受託人減費,並透過簡化制度的行政運作、提高強積金計劃收費的透明度及加強市場競爭等,促使受託人減費。」過去三年,強積金的基金平均開支比率已下降超過一成,所有受託人均有減費或推出低收費的新強積金基金或計劃。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本港「負資產」魅影再現 (2011-11-02) (圖)
嘉湖估價相差30萬 (2011-11-02) (圖)
與牛共舞或是與熊共舞? (2011-11-02)
拉丁美洲股市估值吸引 (2011-11-02)
消費得「喜」:市況波動外匯投資成出路 (2011-11-02) (圖)
時富理財錦囊:歐洲危機仍未遠去 (2011-11-02)
工銀亞洲定存換簽賬 (2011-11-02)
花旗銀行稅貸回贈利息 (2011-11-02)
東亞信託積金轉移獎賞 (2011-11-02)
十大表現最佳及最差基金 (2011-11-02)
受惠油價升 俄股基金可吸 (2011-11-02) (圖)
俄羅斯股票基金一覽 (2011-11-02) (圖)
委聘顧問研究強積金收費 (2011-11-02)
「稅月」不饒人 借平錢趁早 (2011-10-26) (圖)
表一:銀行稅貸計劃資料 (2011-10-26) (圖)
表二:銀行稅貸實際利率及利息支出比較 (2011-10-26) (圖)
亞洲新興階層谷資管規模 (2011-10-26)
霸菱:亞洲持續增長 (2011-10-26)
美聯金融集團:投資與愛情 (2011-10-26)
生財有法: 電子月結單慳紙賺錢 (2011-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