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畫珍藏間系列:書畫為伴 紫砂作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秋拍中的中國藝術情懷

 邦瀚斯拍賣行(Bonhams)將會進行兩場秋拍,一場是以好善簃所藏的宜興紫砂為主題,共包括100件拍品,估價港幣50,000,000元;另一場是以中國書畫、二十世紀及當代亞洲藝術為主題,共計141件拍品,估價港幣20,000,000至30,000,000元。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拍賣會好看之處,不在於會不會創天價,而是認識每件珍品中的故事。 ■文:阿卡比

從紫砂壺說起的香港故事

 宜興紫砂珍藏拍賣會將在今月底舉行,這批宜興紫砂珍藏均出自好善簃主人Gerard Hawthorn夫婦之手。Gerard Hawthorn在1963年加入倫敦首屈一指的古玩公司——悉尼.L.莫斯(Sydney L. Moss)。隨後專責協助國際收藏家及世界各地博物館徵集、買賣中國古董藝術精品。閒暇之餘,Gerard Hawthorn也收藏竹雕及宜興紫砂藏品,最終成為其私人藏品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迎合藝術品市場對宜興紫砂藏品的巨大需求,Gerard Hawthorn決定將這些珍藏在邦瀚斯2011年度秋季藝術品拍賣會呈現出來。

 這次拍賣會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莫過於好善簃主人多年精心收藏的宜興紫砂珍藏,其罕見、珍貴程度足以媲美北京故宮的稀有藏品,在單一私人藏家的珍藏中可算是獨一無二。另外一個眾人知曉的宜興紫砂私人收藏,便是由羅桂祥先生捐贈、現存於香港茶具文物館的宜興紫砂系列,其數量及質量與好善簃所藏的紫砂不相伯仲。

 現今中國古董藏品中,宜興紫砂因歷史悠久、投資效益高而深受眾多藏家寵愛。其獨特之處不僅在於「紫砂泥」本身的優良特性,更完美地融合了藝術家們不同的生活閱歷與傳神的雕刻技藝,從而賦予並豐富了宜興紫砂非凡的藝術設計形式。幾個世紀以來,宜興紫砂以其溫瑩潤澤、古樸純厚、不媚不俗的特質成為無數藏家夢寐以求的珍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即將呈現的藏品中不乏出自明清時代極富盛名的宜興紫砂大家,如時大彬、楊履乾、惠孟臣、陳鳴遠等之手的作品。時大彬乃紫砂名手,其工藝造詣,古往今來甚少有人能與之媲美。惠孟臣為崇禎年間宜興製壺名手,為時大彬之後又一大家;孟臣製壺,大壺渾樸,小壺精妙。陳鳴遠因精湛的雕刻技藝及其在創作藝術中引入中國傳統書畫法的裝飾藝術和書款方式,使他的作品在同代紫砂珍品中獨樹一幟,尤為罕見。

與中國書畫有個約會

 邦瀚斯拍賣行於同期也會舉行以中國書畫、二十世紀及當代亞洲藝術為主題的拍賣會,當中有幾件珍品,足為大家再三回味。

 如第702號拍品是出自王時敏的《擬黃公望溪山雨意圖》手卷,長卷蒼潤俊秀,用筆含蓄,格調高雅,為王時敏六十五歲時所作。當年夏日,王時敏在西溪草堂休養期間,得見黃公望《溪山雨意》真跡,讚歎不已,靈感頓生,便創作了《擬黃公望溪山雨意圖》。有趣的是,黃公望原作《溪山雨意》卷長不過106.5公分,而王時敏此卷卻長達439公分。清初四王中,王時敏傳世作品相對較少,如此長卷,更屬難得。巧合的是,時隔二十三年後,此長卷由褚篆所得。褚篆將此長卷出示給時年八十七歲的王時敏,王時敏見其舊作後感慨不已,於是再題跋尾。此後,此長卷又先後由馬履泰、段玉裁、趙魏、朱溍、朱潛等多位名人雅士鑑藏,流傳有序。

 第710號拍品為明代謝時臣的《雪山行旅圖》,此畫是謝時臣七十一歲時所作,推斷原本應為春夏秋冬一套四景,而此軸為四景中之冬景。畫面上,畫家用極富表現力的顫抖筆觸,描繪了雪後深山中一條驚險棧道,沿著陡峭的山勢蜿蜒而上。山川樹泉雄奇幽險,人物點綴極其瀟灑,堪稱是謝時臣頗具代表性的山水佳作。

 第728號拍品是黃賓虹《江行雜詠》雙面冊頁十開,《江行雜詠》中所繪的金華山、新安江、天台獅子山、黃山白岳、富春江等,皆為黃賓虹成長於斯、無比熟悉的江南景致。作品中積墨、宿墨、漬墨並用,點彩法、鋪水法並施,點點染染,虛實相生,渾厚華滋,是其成熟時期的佳作。值得注意的是,冊頁中有三頁蓋上「黃山予向」的鈐印,這正是1937年京津淪陷,黃賓虹南歸無計、伏居燕市後才刻的印章。而冊頁中鈐印所用之特殊印泥,即所謂的八寶印泥,尤為珍貴。

 第746號拍品是徐悲鴻的《牧童短笛》,作品創作於1944年,為龐耐(Alice Boney, 1901-1988)舊藏。1944年,時值抗日戰爭時期,正任教中央大學的徐悲鴻,在寓居重慶江北盤溪期間,創作了這幅經典的《牧童短笛》。而作品所用的畫紙恰是當時特別盛行的「四川夾江紙」,這種紙以嫩竹為主要原料,其後經張大千改良並加入棉麻纖維,反映出當時特有的社會歷史背景,令人回味。

 第773號拍品是李可染的《五牛圖》,這手卷由謝稚柳題引首,吳作人題跋尾。據文獻記載,李可染「師牛堂」印章在1982年下半年摔壞,印章左下方缺失一角,所以李可染1982年後創作的作品中凡蓋有此印者,鈐印左下方皆缺失一角。而該件拍品中的「師牛堂」印章的缺角,正與此時吻合。

香港邦瀚斯拍賣行秋拍—宜興紫砂珍藏

拍賣時間:11月28日 下午1時正

公眾預覽:

11月24日 下午1時至晚上9時

11月25日至27日 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11月28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正

地點:香港金鐘港島香格里拉酒店香島殿及泰山廳

邦瀚斯拍賣行秋拍—中國書畫

拍賣時間:11月28 日下午6時30分

公眾預覽:

11月24日  下午1時至晚上9時

11月25日至27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11月28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30分

地點:香港金鐘港島香格里拉酒店香島殿及泰山廳

相關新聞
書畫珍藏間系列:書畫為伴 紫砂作友 (2011-11-12) (圖)
徐悲鴻的《牧童短笛》 (2011-11-12) (圖)
王時敏的《擬黃公望溪山雨意圖》手卷 (2011-11-12) (圖)
李可染的《五牛圖》 (2011-11-12) (圖)
明代謝時臣的《雪山行旅》 (2011-11-12) (圖)
黃賓虹《江行雜詠》 (2011-11-12) (圖)
實驗室中的生活 反思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2011-11-12) (圖)
Public Mis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2011-11-12) (圖)
看聖經 認識人類歷史 (2011-11-12) (圖)
詹姆士君王聖經 (2011-11-12) (圖)
電影補足記憶的吉光片羽 (2011-11-10) (圖)
陳傳興:將地理島嶼延伸為文學島嶼 (2011-11-10) (圖)
楊力州:不是逃難,而是歸鄉 (2011-11-10) (圖)
《化城再來人》——周夢蝶 (2011-11-10)
《如霧起時》——鄭愁予 (2011-11-10)
《兩地》——林海音 (2011-11-10)
《他們在島嶼寫作》 文學激蕩電影火花 (2011-11-10) (圖)
以「藝」力 殘疾人士 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2011-11-08) (圖)
「執字粒」 古老技術將失傳 (2011-11-08) (圖)
港漂 在離開 留下與游離之間 (2011-1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