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他們在島嶼寫作》 文學激蕩電影火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殿堂級文學家王文興

 11月4日至6日的整個周末,一連3天,都屬於《他們在島嶼寫作》——香港文化界在文學及電影的交流上掀起了一陣風潮,作為文壇及電影界的共同盛事,《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在一系列配合電影的宣傳活動中,也令我們更為理解了這套作品背後所凝聚的文字和影像熱情。

 這套寫作系列電影的總監製陳傳興帶領一眾導演來港,更特別請到系列中所拍攝的三位殿堂級文學家余光中、王文興、楊牧來港出席一系列座談會。文壇上舉足輕重的這幾位文學大師的到來,不只掀起了本土觀眾觀影與閱讀的熱潮,更帶動起了電光火石的全城文化騷動。

 三位文壇大師連同監製陳傳興與導演林靖傑、溫知儀、楊力州和陳懷恩,三天以來馬不停蹄在光華中心、百老匯電影中心Kubrick及商務書局等地點進行座談會;而香港著名文化人馬家輝、林奕華、李歐梵、也斯及導演張艾嘉、關錦鵬、譚家明等人亦鼎力參與是次交流活動。

 馬家輝說,這一系列以文學作品與殿堂作家為主軸,令人看得情緒翻騰、既哭且笑,構成了前所未有的閱讀和觀看經驗,非常文學,又非常電影。著名本土作家潘國靈說,《尋找背海的人》極佳!因為電影加入了動畫、劇場、唸讀、訪問和活動紀錄等多種形式表達,而做到整體的合和。文化人也斯則認為, 王文興這種「老人與海」式的現代主義苦行,要拍成可觀的紀錄片並不容易,導演的文學修養令電影既繽紛多姿又有深度。著名導演關錦鵬表示,《尋找背海的人》拍攝手法及形式都很活潑,並且拍攝到王文興寫作時的執拗,整套電影很能表達文字節奏。

 為隆重其事,一系列的活動中更安排了張艾嘉及劉若英朗讀幾位文學家作品的環節,為整個周末的繁多活動中增添了一份浪漫詩意。而透過這些密集的、豐富多元的創作對談與系列講座,我們也從而更理解了屬於六位文學家的創作靈魂。

 《他們在島嶼寫作》將於11月16日起在香港正式公映,如果你為文學與電影所激蕩出的火花而感動,那麼走進電影院去觀看這六部電影,將會是最令你欣喜的一趟以光影見證文學經驗的旅程。 ■ 文:Jasmine

相關新聞
電影補足記憶的吉光片羽 (2011-11-10) (圖)
陳傳興:將地理島嶼延伸為文學島嶼 (2011-11-10) (圖)
楊力州:不是逃難,而是歸鄉 (2011-11-10) (圖)
《化城再來人》——周夢蝶 (2011-11-10)
《如霧起時》——鄭愁予 (2011-11-10)
《兩地》——林海音 (2011-11-10)
《他們在島嶼寫作》 文學激蕩電影火花 (2011-11-10) (圖)
以「藝」力 殘疾人士 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2011-11-08) (圖)
「執字粒」 古老技術將失傳 (2011-11-08) (圖)
港漂 在離開 留下與游離之間 (2011-11-05) (圖)
香江畔 話沉香 (2011-11-05) (圖)
設計如何 不及如何設計 Design讓紙品更美好 (2011-11-03) (圖)
靳埭強:希望見到原創性與個性 (2011-11-03) (圖)
區德誠:紙張是有情感的 (2011-11-03) (圖)
陳超宏:華山論劍 相互切磋 (2011-11-03) (圖)
What is「剛古設計比賽」? (2011-11-03)
2011-2012年度「剛古設計比賽」 (2011-11-03)
回收家電  舊物新用顯創意 (2011-11-01) (圖)
碩果僅存的椰子糖 (2011-11-01) (圖)
理想的追尋 辛亥革命後的孫中山與廣州 (2011-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