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看聖經 認識人類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波羅14號月球聖經

 聖經是全球歷史上發行量最高的一本書,前後經歷40多位作者參與著作,被翻譯成5,000多種語言,影響現今約三分之一世界人口的生活。今個聖誕,將軍澳中心將會建一個聖經館,帶來27部不同年份、不同語言及獨特設計的聖經作展覽,當中包括了世界第一本完整英文聖經,於1611年出版的「詹姆士君王聖經」、曾於二次大戰期間見證神跡的「防彈聖經」、全球最小,首部登陸月球的「微型聖經」,及極度珍貴的「1881維多利亞時代家族聖經」等。

 在眾多展品中,大家或許最想看到「詹姆士君王聖經」,英皇詹姆士一世傾大國之力,翻譯出被稱為「英文聖經之王」的「詹姆士君王聖經」,對其後再翻譯的英文聖經版本有極大影響,更一度被視為「標準版聖經」。但受17世紀初手工雕製印刷母板技術限制,1611年首次大規模印刷的「詹姆士君王聖經」出現了著名的「The Great HE」錯版,即將路得記3章15節的「她便進城去了」(and she went into the city)誤印為「他便進城去了」(and he went into the city)。1611年「The Great HE」錯版在印刷了1,500本後,因為發現了錯誤而停止印刷。縱使當年的手工刻版印刷工藝十分繁複及昂貴,這個錯版仍然立即得到校對更正,顯示出當時的信徒在種種技術限制之下,仍努力保持聖經的準確性。

 另一本同樣很有故事的聖經,應是阿波羅14號月球聖經。1967年1月27日,阿波羅1號太空船在發射台上發生大火,三名太空人殉職。其中一名太空人在臨死前表示,他的遺願是有一天能將聖經帶上月球。為了將記載造物主話語的聖經帶上月球,這個由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科學家、工程師成立的「阿波羅禱告團契」作出種種努力。由於太空船對運載物資重量及體積有嚴格規範,他們使用了當時很先進的膠片微縮技術,精心製作出月球聖經。月球聖經曾計劃由阿波羅12號及13號太空船送上月球,但未如願。1971年 2月5日,阿波羅14號太空人Edgar D. Mitchell完成使命,首次成功將聖經放上月球表面。這枚月球聖經膠片是以金屬框固定,當使用原裝美國太空總署阿波羅座艙顯微鏡查看時,顯微鏡邊緣的磁鐵會吸住金屬框,方便閱讀。 ■文:阿卡比

「將軍澳中心聖經館」

地點:將軍澳中心

展期: 2011年11月12日至2012年1月2日

相關新聞
書畫珍藏間系列:書畫為伴 紫砂作友 (2011-11-12) (圖)
徐悲鴻的《牧童短笛》 (2011-11-12) (圖)
王時敏的《擬黃公望溪山雨意圖》手卷 (2011-11-12) (圖)
李可染的《五牛圖》 (2011-11-12) (圖)
明代謝時臣的《雪山行旅》 (2011-11-12) (圖)
黃賓虹《江行雜詠》 (2011-11-12) (圖)
實驗室中的生活 反思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2011-11-12) (圖)
Public Mis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2011-11-12) (圖)
看聖經 認識人類歷史 (2011-11-12) (圖)
詹姆士君王聖經 (2011-11-12) (圖)
電影補足記憶的吉光片羽 (2011-11-10) (圖)
陳傳興:將地理島嶼延伸為文學島嶼 (2011-11-10) (圖)
楊力州:不是逃難,而是歸鄉 (2011-11-10) (圖)
《化城再來人》——周夢蝶 (2011-11-10)
《如霧起時》——鄭愁予 (2011-11-10)
《兩地》——林海音 (2011-11-10)
《他們在島嶼寫作》 文學激蕩電影火花 (2011-11-10) (圖)
以「藝」力 殘疾人士 活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2011-11-08) (圖)
「執字粒」 古老技術將失傳 (2011-11-08) (圖)
港漂 在離開 留下與游離之間 (2011-1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