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科技產品亮點紛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魚缸中會呼吸的燈

 深企茵睞特科技推出會呼吸的LED燈,吸引無數參觀者目光。該公司負責人董志鵬告訴記者,該燈不發熱且會呼吸,置於魚缸中央,其中的魚卻不受燈光影響,能暢快遊玩。

手勢體感搖控電視

 明年5月,國際上首套具有商業應用價值的基於普通單個攝像頭的手勢體感控制系統將會在電視機上進行使用。今後人們在觀看電視時,只要舉起手對著安裝在電視機上的攝像頭做手勢,就能對幾米之外的電視進行自由操控。

 據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文化集成研究室宋展博士介紹,基於普通攝像頭的手勢體感控制系統能解決複雜動態環境下的手勢檢測、跟蹤、識別等一系列技術難題。研究院已與創維達成合作協議,手感電視最快將在明年5月投產。系統能支持5種不同手勢的識別及20餘種不同動作的識別功能,用戶在安裝完所需的手勢體感軟件後,就可直接通過手勢來遙控操作電視機等智能終端。

低碳超市推寄售交換

 什麼是3R?環保生活離我們到底有多遠?國內首家集低碳產品銷售、二手商品寄售與交換、再生資源回收整合於一天的「3R循環消費社區連鎖超市」在本屆高交會上高調亮相。在這家循環超市裡,有寄賣和交換的二手商品,有節能燈、環保袋等,更特別的是超市裡出售的每件商品除了產品名、規格、價格外,還突出添加了「碳標示」,即每件物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無人駕駛車標榜安全

 在高交會的現場,無人駕駛車輛引起關注。一輛普通的車輛,通過安裝感知雷達系統、視頻攝像系統和衛星定位技術進行綜合分析和運用,實現駕駛過程的電子化和自動化。據悉,該無人駕駛車輛平台由武漢大學交通研究中心研發,汽車前方雷達160度的近距離掃描可以及時發現前方障礙物,後方雷達360度的掃描可觀測遠方障礙物,只要在車內的電子系統上確定目的地和所走路線便可上路。行車過程中,該車能自動變道、拐彎等,到目的地後車輛還會自動尋找停車位,安全泊車。

機械蛇靈活探測環境

 由深圳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研製的仿生機器蛇,基於高速數字信號處理器開發而成。該機器蛇具備蛇形前進,橫向滾動以及縱向攀爬樹枝柱子等模式,不過看似簡單的蛇形運動,需要通過力學原理統籌每一節「舵機」,頗為複雜。工作人員介紹,機器蛇通過嵌入配置的各種不同傳感器,能靈活地在窄小的隧道等不同環境進行探測,可用於偵察、搜救及教學。

無線開關免電池

 物聯網對於諸多市民來說還是很抽象的概念,不過本屆高交會上,已有不少產品將物聯網和節能減排的概念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例如8號館領普科技開發的一款免電池無線開關,通過在燈具或者其他電器加裝一個感應器,便可以無線遙控開關電器。家居裝修時便可以節省在開關面板和電器之間鋪設電線,節省超過3成導線及材料,開關面板的位置還可以隨意調整。

相關新聞
全球高新技術精彩亮相 高交會打造科幻世界 (2011-11-20) (圖)
話你知:高交會促進國際創新合作 (2011-11-20) (圖)
高科技產品亮點紛呈 (2011-11-20) (圖)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結構三大缺陷 (2011-11-04)
國際分工失衡 窒礙經濟增長 (2011-11-04)
老闆:營商環境遜金融危機 (2011-10-25)
港工總籲出新措 紓中小企融資難 (2011-10-25)
企業多「務實」議價能力較強 (2011-10-25) (圖)
產業鏈上下游關係緊張 (2011-10-25) (圖)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本報調查逾半受訪者首選報警 (2011-10-24) (圖)
道德立法呼聲高 專家倡先改判決思維 (2011-10-24)
近年來內地「冷漠事件簿」 (2011-10-24)
網民心聲:誰有資格譴責? 自己是否無愧? (2011-10-24)
中國亟待異式思維 (2011-10-16) (圖)
中國喬布斯 需社會包容 (2011-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