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調查逾半受訪者首選報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23日,來自廣東各地的300餘人,在小悅悅遇害的廣佛五金城,舉行「不做冷漠人」紀念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對於小悅悅事件,本報文匯網論壇一項調查「如果我在現場會怎樣選擇」結果顯示,54.9%的網友認為如在現場則當首選「電話通知相關機構」,而選擇「直接衝上去施急救」的網友僅為6.4%。網友JC表示,人在被汽車撞倒後,內臟可能已遭受損害,勉強移動傷者或會加速其內出血而死亡,因此自己不會貿然實施急救,但絕對會馬上打電話報警。網友文友則稱,如果不懂急救,正確的做法應是為傷者設置路障,避免再被車碰撞,及打電話報警。

 此外,有38.7%的網友選擇了「怕麻煩權當沒看到」這一選項。網友「法理難容」表示,內地人見死不救,是近期多宗仗義助人者被指控而獲罪所致,部分無恥之徒利用他人的同情心去斂財,使人不敢貿然幫忙有需要的人士,罪魁禍首應屬判案的那些法官。

論壇發帖寄托哀思

 網友「CTC」亦認同此觀點稱,自己如是幫助了小悅悅的路人,縱使不介意自己利益受損,但仍不得不考慮到家人因為自己的行為而減少的利益或造成的損失,選「怕麻煩權當沒看到」是人性。而網友「救人要緊」則反駁稱,即便吃虧,救人也值得,因為救人不僅僅是一個人道德的表現,更是一個人身上承擔的社會責任。

 部分網友在獲悉小悅悅離開的消息後,亦在文匯網論壇發帖寄托哀思。網友「小紅」說:「悅悅,天堂裡不會再有這麼多無情和冷漠的人,希望你在那裡一切都好,希望你遠離一切傷害……」網友「無淚」表示:「一味譴責太盲目,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路人,從現在開始,認真反思,下一次,如果有人需幫助,請伸出雙手吧。」

相關新聞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本報調查逾半受訪者首選報警 (2011-10-24) (圖)
道德立法呼聲高 專家倡先改判決思維 (2011-10-24)
近年來內地「冷漠事件簿」 (2011-10-24)
網民心聲:誰有資格譴責? 自己是否無愧? (2011-10-24)
中國亟待異式思維 (2011-10-16) (圖)
中國喬布斯 需社會包容 (2011-10-16) (圖)
學者:蘋果輝煌意味美國衰落 (2011-10-16) (圖)
專家籲借鑒美創新戰略 (2011-10-16)
技術新革命 學界看好生物科技 (2011-10-16) (圖)
企業短視抄襲成風 創新氛圍亟待加強 (2011-10-14) (圖)
自主創新 企業唯一出路 (2011-10-14)
培育中國喬布斯 國家支持 VS 自由土壤 (2011-10-14) (圖)
放寬融資 傾斜高科技企業 (2011-10-14)
創造需求 產品針對大眾 (2011-10-14) (圖)
傳統教育扼殺創意 啟發式思維助天才 (2011-10-12) (圖)
假如喬布斯生在中國 (2011-10-12)
創新源自 好奇心想像力 (2011-10-12) (圖)
中式教育創新 泡沫太多 (2011-10-12)
中國為何沒有喬布斯? (2011-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