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免試升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著名大學在港舉行的聯合展覽一向很受港生歡迎。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明年為大學入學雙軌年,新舊學制合共逾11萬學生應考2個公開試,預料逾4萬人獲最低升大學資格,爭讀不足3萬個資助大學學位,競爭非常激烈。國家教育部公布,來自11省市的63所內地高校明年將試行免試招港生安排,其中文憑試最低成績要求為與本地大學看齊的「3322」。有關免試招生將於明年2月下旬接受網上報名,4月開始面試,提供2,000個至3,000個學額,放榜日期較本地4年制大學聯招早約兩星期。連同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為港生提供的2,000個學額,新學制下可有多達5,000名港生赴內地升學,出路將大大擴闊……香港教育局網頁已載有各相關詳情,副局長陳維安對安排表歡迎,希望港生能把握機會,而學生和家長可在12月10日至11日參與在伊利沙伯中學舉行的「2011內地高等教育展」,當日會安排升學講座、攤位展覽及分享會,各院校亦會派代表講解其特點。  ■節自《內地63高校免試收3000港生》,《香港文匯報》,2011-11-29

持份者觀點

1. 內地升學專家羅永祥:港人對內地高校認知有限,部分院校難免較少學生選報,學生可能會「走寶」,如浙江大學在內地僅次於北大、清華,是非常頂尖的學校,但以往成績好的港生只懂北大、清華,會報浙大的極少。

2.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新安排能擴闊港生升學出路,亦可吸引更多學生報讀內地大學,不過由於在內地大學學習,英文水平不需太高,希望「3322」中的英文要求增加彈性,讓更多港生符合資格。

多層次思考

1. 你認為國家推出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政策,會否影響本港大學錄取優質學生?為甚麼?

2. 你對內地高校認識有多深?試列舉10間內地高校及其著名專業。

3. 你認為內地高校招收港生的最低要求需要調整嗎?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全球化:海軍競賽

新聞撮要

 據《環球時報》引述美國彭博社報道,中國海軍日前赴西太平洋進行訓練的消息牽動西方的神經。總部位於英國的全球最大聲吶探測裝置提供商「超級電子控股有限公司」(ULE)24日爆料稱,中國在海洋的擴張舉動已令美國及其盟友加大對反潛作戰裝備的投入……報道稱,作為抑制中國海軍實力上升的措施,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宣布在澳洲北部駐紮2,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以加強海路運輸安全。根據來自「簡氏防務」的消息,到2020年中國海軍計劃新增30艘潛艇,整個太平洋地區的新增艦隻數量不超過86艘。  ■節自《美軍擴反潛網圍堵中國》,《香港文匯報》,2011-11-27

持份者觀點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各國對海洋利益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才是刺激和促使各國進一步發展海上力量的關鍵因素,將中國軍力發展視為刺激因素沒道理,屬過度反應,甚至根本就是借題發揮……中國正從地區大國邁向世界強國,海洋利益和權益不可避免地會增長和擴大;同時周邊國家紛紛掠奪資源、侵佔島嶼、瓜分海域,加上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挑唆,使中國周邊海洋形勢趨於複雜,中國理所當然要重視海軍力量的發展。

多層次思考

1. 試舉例中國海軍近年在軍備上有何突破?

2. 你認為美國為甚麼要屢次涉足中國周邊海域問題?

3. 搜集資料,對比中美海軍軍備概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今日香港:輸港外勞

新聞撮要

 勞顧會勞方代表早前批評有僱主以聘請專才為名,繞過勞顧會,直接向入境處申請外勞來港工作,故決定暫停審批外勞輸港申請,數十宗申請受影響,安老院舍首當其衝出現「人才荒」。為堵塞漏洞,勞工處與入境處提出新措施,規定入境處在處理輸入專才申請時,需向勞工處了解申請機構過去18個月是否曾向勞工處提出同類申請被拒。勞工處處長卓永興表示,措施將會試行半年,再作檢討。勞顧會勞方代表認為勞工處的建議仍未能解決審批機制透明度不足的問題,不會「收貨」……目前,香港僱主可透過勞工處「補充勞工計劃」及入境處「輸入專才計劃」輸入外勞。前者需同時通過勞顧會審批,勞工界早前投訴有僱主向勞工處申請被拒後,轉向入境處申請,變相繞過勞顧會,勞顧會勞方代表遂停止審批輸入外勞申請。  ■節自《借聘專才請外勞 當局新招阻截》,《香港文匯報》,2011-11-28

持份者觀點

1. 勞顧會勞方代表梁籌庭:現時勞工處及入境處的輸入外勞制度透明度不足,勞工處的建議未能釋除勞工界的疑慮,希望取消18個月緩衝期。

2.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潘佩璆:港府作出讓步是一個正面訊息,但仍有待勞工界進一步商討有關建議。

多層次思考

1. 你認為輸港外勞的審批工作應否由統一機構進行?為甚麼?

2. 勞顧會勞方代表停止審批輸入外勞申請,誰會是最大受害者?

3. 搜集資料,列舉本港最需要輸入外勞的行業及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公共衛生:醫護短缺

新聞撮要

 醫管局去年推出「個案復康支援計劃」,透過個案管理模式,由專人跟進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協助康復及融入社會。為配合服務擴展,醫管局今年目標招聘100名個案經理,惟目前只成功聘請50人。人手緊張下,目前130名個案經理,要處理8區內8,000名重症病人,平均每人負責跟進61.5名病人,超出原定1對50人的標準。醫管局承認,在整體醫護人手不足下,招聘個案經理存有一定難度,但預計人手培訓名額增加,以及新畢業生的填補下,2013年至2014年人手供應會更充足。不過,原定2013年把計劃推展至全港18區的目標,則因人手問題要暫停步伐。  ■節自《精神病復康支援欠人手》,《香港文匯報》,2011-11-24

持份者觀點

1. 醫管局社區精神科服務工作小組主席熊思方:初步分析葵青區102個服務個案,發現在參與計劃前的12個月有54人次病人曾入院,但參與計劃後的1年內總入院次數減至15人次,而總住院日數亦由1,856日減至551日,到急症室求診的次數亦由51人次大減至11人次。

2.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護理計劃)鄭淑梅:計劃已由原本的3區擴展至8區,目標每年服務11,000名病人,但50名個案經理的空缺則未能保證可全額聘請。

多層次思考

1. 你認為「個案復康支援計劃」的成效如何?試引用上述數據說明。

2. 除專業醫護人員外,還有哪些專才可擔任個案經理?

3. 你認為現階段應否平均人手,把計劃推展至全港18區?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能源科技與環境:地溝油庫

新聞撮要

 據半島網報道,荷蘭航空公司日前派員到山東省青島採購20噸地溝油用於航班試飛,如果可行,每年將採購12萬噸。因危害餐桌安全成為中國內地公害的地溝油,如今竟可賺取外匯,只是業者更希望能獲得提煉的技術……荷航今年6月從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一架波音737客機,就是使用地溝油執飛,使荷航成為全球第一家使用「地溝油提煉航空燃油」為燃料的航空公司。由於需求量大,荷航將目標放到中國。  ■節自《荷航赴華購20噸地溝油》,《香港文匯報》,2011-11-26

持份者觀點

1. 北京瑞荷恆一商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商務拓展經理費海耀:只會採購達到指定標準的地溝油。

2. 青島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德華:國外地溝油處置先進,不會像內地這樣被隨意倒進下水道,摻雜各種垃圾、雜質。

多層次思考

1. 你認為內地應否增建廢棄食用油庫,改善地溝油品質以作銷售?

2. 你會否選乘使用地溝油製成燃料的航班?為甚麼?

3. 使用地溝油製作飛機燃料有何好處?試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獨生」家變

新聞撮要

 出生於1980年以後的內地獨生子女一代,成長、求學、就業……一路走來始終飽受爭議,紛紛邁入結婚殿堂之後,則更是立於輿論的風口浪尖。「閃婚」、「閃離」早已見怪不怪,近來殺妻、殺子、自殘的極端暴力事件,居然屢見報端。甚至有內媒報道說,「80後」已成為家庭暴力新主力。有人曾將「80後」比作「不快樂而絕望的孩子」,因為快速變革的時代帶來的迷茫與失落感在這一代人心中更顯著。  ■節自《家庭慘劇頻發 80後婚姻多舛》,《香港文匯報》,2011-11-25

持份者觀點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文軍:一些年輕人將生活的意義狹窄到錢、情,而忽略生活和生命當中更多的追求,一旦物質和情感遭遇挫折……經過一段時間的積壓就會突然爆發,看似衝動,其實與內心一段時間內緊張、壓抑等情緒的積累有關。

多層次思考

1. 有人說:「『80後』獨生子女從小未能體驗手足親情,婚後因為未能接受夫妻角色轉化,易生摩擦。」你對此說有何看法?

2. 承上題,你認為「拼養」能否改善獨生子女未能體驗手足親情的問題?為甚麼?

3. 你是否認同「年輕人將生活的意義狹窄到錢、情,忽略生活和生命當中更多的追求」?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偉聰

相關新聞
「法師」教製動畫 12日盛惠2.3萬 (圖)
美教授嘆港難留科研人才 (圖)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圖)
自發組織回流 嚐交換生滋味 (圖)
幼教千人集會促15年免費教育
校本評核增壓 文憑考生抑鬱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免試升大 (圖)
通識把脈:訪京之旅 茅塞頓開
行街學英文:新圖書館 書數混亂 (圖)
流行文化錄:符號人與數字人
英語筆欄:「撩」出Brighter English
英語世界:Stiff upper lip (圖)
思思師語:一切從「那些年」開始
畫意空間 (圖)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圖)
玩「三國殺」溫金句 讀文匯報學時事 (圖)
國情知識初賽部分問題
自製筆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