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一切從「那些年」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最近有一部台灣電影十分賣座,更成為熱門話題。或許是我期望過高吧,看完後覺得這部電影只是「不過不失」。在營造浪漫情節方面,這部電影比不上韓國的《假如愛有天意》,在展現刻骨銘心的愛情方面,這部電影比不上內地的《我的父親母親》,可是這部電影卻能吸引年輕一代的注意,為甚麼?試想想,每個人的「那些年」裡不是都有那麼一個童話故事嗎?看了那部電影後,許多人回憶起某些人和某些事。可是在那些年,你除了編織自己的童話故事外,還幹了甚麼?

年輕男女 生活實例

 以下是我在生活中所見的真實事例:

 1. 一群滿口英語、身穿校服的女孩在一間大型連鎖時裝店的更衣室走廊,高聲喧嘩、追逐嬉戲,她們絲毫沒有察覺自己對其他顧客造成不便。

 2. 有一個男孩誤將私家車駛至巴士專線上,他的車子與前面一輛巴士產生輕微碰撞。這時候路邊正在等候巴士的途人議論紛紛,男孩忽然氣上心頭,對圍觀者破口大罵﹕「XYZ,你們有甚麼了不起,在這裡指手劃腳,要是真了不起的話,就不用坐巴士啦!」

 3. 黃昏,油麻地果欄附近熱鬧非常,一群群搬運工人忙著用手推車,把堆積如山的水果箱運送到目的地。這時有2個人的身影掠過,原來有1個男孩和他爸爸正合力推著1架手推車,2人並肩向前邁進,街燈投射在他們身上,地上出現一幅溫馨的圖畫。

 4. 星期日上午,一個女孩在菜市場的豆腐檔出現,這是家裡開的店子,有空她就來幫忙。這時有一群男孩子來買火鍋的材料,女孩看見同齡的異性,感到有點尷尬,臉馬上紅了。我買完菜回頭,看見她與媽媽在檔口吃午飯,神色已回復正常。

五育均衡 成熟懂事

 這些年社會演變加快,失去了以往的和諧,而更可惜的是正確的價值觀亦在流失。「港童」、「港孩」、「80後」、「90後」等統稱顯示了大眾對年輕一代的關注。上述年輕人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將來的發展無人能料,但是誰較成熟和懂事呢?年輕人能否單憑「知識」和「財富」就能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在那些年,年輕人應要求自己向5方面全面發展,甚麼是「五育」?

 德:品行、品德、禮貌、心靈美;

 智:頭腦、智力、學業方面的能力;

 體:體能、體育活動方面的能力;

 群:在群體裡建立融洽的人際關係;

 美:藝術方面的才能,包括美勞、美術、音樂及表演藝術等。

 我認為下一代「是龍是蟲」,一切從「那些年」開始。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裴敏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相關新聞
「法師」教製動畫 12日盛惠2.3萬 (圖)
美教授嘆港難留科研人才 (圖)
神州求學系列:免試港生先行者 拓超強人脈 (圖)
自發組織回流 嚐交換生滋味 (圖)
幼教千人集會促15年免費教育
校本評核增壓 文憑考生抑鬱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免試升大 (圖)
通識把脈:訪京之旅 茅塞頓開
行街學英文:新圖書館 書數混亂 (圖)
流行文化錄:符號人與數字人
英語筆欄:「撩」出Brighter English
英語世界:Stiff upper lip (圖)
思思師語:一切從「那些年」開始
畫意空間 (圖)
國情知識初賽 134隊競逐 (圖)
玩「三國殺」溫金句 讀文匯報學時事 (圖)
國情知識初賽部分問題
自製筆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